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祖云来校调研

核心提示: 8月3日下午,湖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来校调研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湖北洪山实验室建设有关情况,听取教授学者意见建议,并就下一步促进湖北省农业科技创新,稳步推进种业链建设开展交流。校党委书记高翅陪同调研,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张启发教授参加调研座谈会。

DSC_5227_副本

座谈会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8月3日下午,湖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来校调研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湖北洪山实验室建设有关情况,听取教授学者意见建议,并就下一步促进湖北省农业科技创新,稳步推进种业链建设开展交流。

DSC_5200_副本

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熊立仲向吴祖云介绍实验室相关情况(记者 徐行 摄)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李顺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长惜,厅办公室、计划财务处、乡村产业处、科教处、种业管理处、农业信息宣传中心等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等陪同调研,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张启发教授,副校长严建兵,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水产学院学者代表以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李顺清主持座谈会。

湖北洪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严建兵介绍了洪山实验室的概况,重点汇报了实验室建设工作进展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并期盼省农业农村厅在实验室建设经费扶持、联动合作、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等方面予以支持。

DSC_5236_副本

高翅在座谈会上讲话(记者 徐行 摄)

高翅对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关心支持洪山实验室的建设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洪山实验室的建设是湖北省强力推动科技强省的重要举措,要围绕“提供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的建设目标为国家、民族和人类解决问题。他希望省农业农村厅加大政策、资金、项目等支持,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洪山实验室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学校人才、科技、平台、成果等优势资源,强化原始创新能力,在发展中看得准、用力狠、稳定力、做得精,将洪山实验室的智慧和实力用在解决“卡脖子”问题和产业升级上,在新时代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模式和新发展格局下重塑湖北“鱼米之乡”,真正使湖北省从农业大省变为农业强省。学校将全力服务、快速推进洪山实验室的建设。

DSC_5276_副本

张启发院士在座谈会上作专题报告(记者 徐行 摄)

洪山实验室主任张启发院士以水稻为例,围绕洪山实验室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作了题为“湖北水稻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的专题报告。他从关于粮食安全的理念、绿色超级稻到绿色农业、稻作/养殖新模式:双水双绿、新时期的“稻之道”以及建议举措等方面介绍了粮食安全和优质稻米的概念,并就我国农业绿色发展模式以及种稻养虾的种养体系作了详细阐述。报告中,张启发院士还以研究的黑米为例,阐释了其安全、美味、营养、健康的特点以及未来发展前景,生动讲述了双水双绿“稻-虾-鸭”生产模式。

DSC_5220_副本

吴祖云在座谈会上讲话(记者 徐行 摄)

吴祖云在讲话中强调,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以很高的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三农”和科技创新,湖北省人民政府也同农业农村部签署了共建湖北洪山实验室的战略合作协议。要以此为契机,在洪山实验室的建设中抢抓机遇、抢占制高点,发挥足够大的作用,实现建设目标。他表示,要立足生物种业,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加大项目资金等方式, 加快推进洪山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和实验室建设。吴祖云希望通过学校与省农业农村厅的深度合作,加强沟通协作,共同努力将洪山实验室做实、做大,推进种业产业化,并采取“清单化”、列时间表的方式,为洪山实验室建设做好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共同推进洪山实验室更好更快的建设。

审核人:伍莺莺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