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家油菜良种联合攻关项目2021年度研讨会暨现场观摩会在呼伦贝尔举行

核心提示: 7月30日至31日,国家油菜良种联合攻关项目2021年度研讨会暨现场观摩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涛)7月30日至31日,国家油菜良种联合攻关项目2021年度研讨会暨现场观摩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汉中,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长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所所长黄凤洪,副校长严建兵,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总农艺师吴国志,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处长彭传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省种子管理局局长郑洪林出席研讨会。国家油菜良种联合攻关项目成员单位西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科院、江苏省农科院、安徽省农科院、陕西省杂交油菜中心、青海农林科学院、四川省农科院、贵州省油菜研究所、云南省农科院,相关企业及有关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和农技中心负责同志,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负责人及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油菜团队有关科研工作者参加研讨观摩。

与会代表观摩国家油菜良种攻关项目油菜新品种展示试验及油菜新品种示范现场(记者 刘涛 摄) 拷贝

与会代表观摩国家油菜良种攻关项目油菜新品种展示试验及油菜新品种示范现场(记者 刘涛 摄) 

全景

国家油菜良种攻关项目油菜新品种展示试验及油菜新品种示范现场(记者 刘涛 摄)

国家油菜良种攻关项目油菜新品种展示试验及油菜新品种示范现场(记者 刘涛 摄)

 

30日上午,与会代表赴位于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国营特泥河牧场的国家油菜良种攻关项目油菜新品种展示试验及油菜新品种示范现场观摩。现场展示了项目成员单位选育的“圣光168E”“华油杂68”“中油750”“希望152”等22个品种。

吴国志致辞

吴国志致辞(记者 刘涛 摄)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主持了当天下午举行的研讨会。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总农艺师吴国志致欢迎词,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的基本情况。吴国志说,伦贝尔农垦油菜种植面积常年维持在120万亩以上,拥有年加工30万吨油菜籽油脂加工企业。本次项目观摩及研讨作为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交流对话平台,对企业、同行达成共识等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希望与会代表共同交流学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使我国的油菜育种和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高度,为我国油菜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引擎注入新动能。

姚江林讲话

姚江林讲话(记者 刘涛 摄)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在研讨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华中农业大学对各位领导、学者、企业家于百忙之中参会表示衷心感谢,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华中农业大学各项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尤其是对傅廷栋院士牵头的油菜团队的各项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姚江林说,此次活动关乎我国种业安全、关乎我国粮油安全和粮食安全,是项目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四个面向”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打造油菜研究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求的体现。姚江林表示,本次活动中,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代表汇聚一堂,现场观摩,相关主体联合攻关、共同研讨如何打造油菜研究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赢油菜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等问题,进而促进产业发展,是回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良好形式。

黄凤洪讲话

黄凤洪讲话(记者 刘涛 摄)

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所长黄凤洪在研讨会上讲话。他表示,本次会议是落实中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政产学研用”一次新的尝试,通过创新来加速成果的转化应用,提升油菜产业的质量和效益水平。下一步,油料所将以项目为支点,进一步加强“四个面向”的引领,全面挖掘油菜多功能产业链,真正为油菜产业达到功能型、效益型、生态型新模式、新业态来积极探索,为推进乡村振兴,为国家的资源安全做出贡献。

肖长惜讲话

肖长惜讲话(记者 刘涛 摄)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长惜在研讨会上讲话。他就国家油菜良种联合攻关项目4年来的实施进展、湖北省油菜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做了介绍。2018年以后,根据农业农村部的安排,国家油菜良种联合攻关项目由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项目启动以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建立了双组长治理工作机制,加强了攻关研究的组织协调;组建了攻关联合体;构建了分工协助联合攻关的科研工作机制;强化了油菜产业、油菜科研面向生产、服务产业的产业工作导向;建成了油菜新品种试验示范网络和品种展示基地网络,发掘了一批优异的新种质,选育了一批新优品种,构建了良好合作提升交流的机制,推广应用了一批新优品种;进一步明确了油菜良种攻关的思路和产业化发展的方向。肖长惜表示,目前,项目还存在支持力度不大,项目管理层联合程度不深不紧,优良种质资源的收集、鉴定、开发存在差距,新品种选育的高效基因组育种技术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肖长惜提出了下一步项目要努力的方向,即,加强种质资源的收集、保护和优质、优异种质资源的创造,加强育种技术的创新,加强新品种的研发选育,加强品种管理,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种业产业化的步伐。肖长惜向各位专家学者对湖北省油菜产业提供的科技支持、智力支持及项目工作支持表示了感谢。他表示,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服务好油菜产业发展、服务好专家。

王汉中院士作报告

王汉中院士作报告(记者 刘涛 摄)

严建兵副校长作报告

严建兵副校长作报告(记者 刘涛 摄)

傅廷栋院士作报告

傅廷栋院士作报告(记者 刘涛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教授先后以《食用油供给安全亟需油菜新的绿色革命》《大数据驱动的玉米遗传改良》《盐碱地修复、改良与饲料(绿肥)油菜》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项目成员讨论研讨

项目成员讨论研讨(记者 刘涛 摄)

当晚,项目成员还就有关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审核人:熊秋芳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