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李昂:坚定理想信念 走全面发展之路

核心提示: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发布《关于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评审结果》的公示,我校园艺林学学院2019级果树学博士研究生李昂获评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本文讲述他的故事

图8 与支教地的孩子们簇拥在一起_副本

李昂(中间戴眼镜者)与支教地的孩子们簇拥在一起(李昂 供图)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发布《关于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评审结果》的公示,我校园艺林学学院2019级果树学博士研究生李昂获评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三月的校园,他在办公桌前,带领学生干部讨论活动方案,为队伍建设指明方向;六月的末尾,他在人民大会堂作为共青团十八大代表,为青年一代的发展建言献策;八月的盛夏,他在贵州山区支教,满足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除夕的清晨,他在实验室埋头奋斗,为产区种植户带去曙光。刚刚荣获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的他,是学生骨干,是团员代表,是科研达人,更是一名平凡却不平庸的共产党员。

信念生动力 自律铸卓越

2012年9月,作为大一新生的他,在军训场地上,由于受伤不能正常参与训练项目,于是主动要求在烈日下站军姿,同学们训练多久,他就站多久,从不因为身体原因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这一站,就是半个月,让教官、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这或许只是他身上不断释放出榜样力量的开端。

一路走来,他成绩拔尖,综合素质突出,科研状态也在节节攀升,从不因为所取得的一时成就而停下继续前进的脚步。他深知业精于勤,行成于践,课堂上,实验室里,他都是心无旁骛地虔诚求学者,积极参与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研究项目;田间地头,他先后前往湖北宜昌、陕西汉中和云南玉溪等我国果树主产区学习调研10余次,建立的“猕猴桃采后贮藏温度与‘即食’猕猴桃产业方案”,为建始县猕猴桃产业增值赋值近10万元。给自己增负,为农民增富,他做到了。“行动自觉来源于理想信念的坚定,我将不忘初心,用不停歇地自律创造更多的可能性”,他坚定地说到。

张弛有度讲方法 全面发展带队伍

“作为他的辅导员老师,一路看着他从一名干事,一步一个脚印,到校学生会主席、团委副书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工作宗旨。他在学生工作中的成绩,是日复一日、水滴石穿的不懈积累,是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的谦逊努力,讲方法,重行动。他是我最为之骄傲的学生”,提及李昂,辅导员卢刚老师流露出满眼的欣喜与满口的夸赞。

学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学生干部整体的综合素质,是一切学生工作高效完成的基础,他坚信这一点。于是,在对自身严格要求、全面发展的基础上,他时刻提醒自己做好学生干部队伍中的“粘合剂”和“催化剂”,队伍有裂缝了“补一补”,个人有松懈了“敲一敲”。在他的带领下,“榜样的力量”、“狮山志愿汇”、“共同空间”、“青年午餐会”等多个颇具影响力的校园文化活动及师生交流平台成功搭建,他用热爱和激情感染着学生干部队伍内的每个人,也用行动充分发挥出学生组织的强大育人功效。

牢记党员使命 践行奉献初心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武装作为个人成长成才的先导,更不忘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一名党员的奉献初心。

2016年,他加入团中央研究生支教团计划,选择前往条件最为艰苦的贵州省大方县狗吊岩村为民小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学校缺什么老师,他就暗自努力备什么课,二年级语文、思想品德、体育,三年级、六年级英语……一门接着一门,把硬骨头啃下来,让知识与爱心如雨露般滋润着山区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支教结束后,他发动社会力量,为孩子们筹集到了20多万元的爱心资金,先后组织志愿者带领32名孩子到杭州和武汉体验城市生活,并把个人参赛获得的5000元奖金全部捐献给困难学生。“李昂老师就是我们的后勤保障员!”,“不对!他是我们的梦想实现家!”……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说到,酒窝里全是幸福的浪花。2020年疫情期间,李昂主动协助配合所在地区开展返乡人员的登记核查工作,并积极向社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忙碌之余,他还放不下支教地的孩子们,一边帮助志愿者开设线上课程,一边嘱咐孩子们注意做好防护、防寒保暖。“老师,在这里给您报一声平安,谢谢您的关心和鼓励,您的唠叨有效了,不然我可能就考不上了。”中考后的孩子在给李昂的信中写到。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这些年来,李昂连续两年作为优秀学子代表在学校新生入学典礼上发言,多次为校院两级学生组织进行培训。博士入学后,他被全票推选为班长,带领班委用心为同学们服务、用情维护班级团结。他也曾20余次走上各级讲台,与青年志愿者们分享青春感动与收获;还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发布大会上,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唯一代表,接受了白岩松的现场访谈;在2019年湖北省“学雷锋纪念日”活动中,他作为全省志愿者代表向全社会发出了“弘扬雷锋精神”的倡议。2020年8月,他的故事被拍摄进入学校招生宣传片,获20余万次观看和转发,获得学校师生和校友的广泛赞誉。2021年,他作为央视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的脱贫攻坚青年代表发言,并参与央视网庆祝建党百年节目《红色文物青年说》录制,讲述《一口米缸见初心》的故事。

“传承雷锋精神,用志愿服务为新时代青年成长打好底色”,他说,这是他砥砺前行的新方向,“在建党百年之际获此殊荣,我既激动,又忐忑。激动的是感受到了鼓励,忐忑的是感觉到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这不仅仅是对我个人的表彰,更是对学校党建育人工作的一种肯定。我的经历,只是华农众多优秀青年的一个缩影;我的收获,离不开这所大学,离不开这所大学里关心、指导、帮助我的老师和同学们。此项称号对我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我必须始终牢记强农兴农的使命,必须在各方面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必须立足学业研究出真正普惠我国果树产业的成果,不能辜负标兵的称号。”

(本文作者系园艺林学学院通讯员 李永熙 审核人 蔡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