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水产学院教职工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 7月25日至29日,水产学院教职工在革命圣地延安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开展专题实践教育活动,学习革命党史,追忆革命豪情,领悟延安精神,锤炼党性修养,不断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南湖新闻网讯 (通讯员 路雨 蔡先锋)7月25日至29日,水产学院教职工在革命圣地延安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开展专题实践教育活动,学习革命党史,追忆革命豪情,领悟延安精神,锤炼党性修养,不断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史,悟延安精神

在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中,党中央在延安的13年革命历程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开班仪式上,学员们聆听了延安市委党校李海际教授“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分“落脚陕北,促成统战”“延安岁月,光耀千秋”“转战陕北,决胜千里”三个阶段,回顾了党中央在延安浴血奋战的十三年,全面阐释了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他讲到,“在延安,中国革命历经多个转折点,诞生了延安精神,诞生了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共产党员永远的精神港湾”。报告结束后,新入职辅导员蔡先锋深受教育,“延安精神内涵丰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仅要不断学习和认真领悟其精神,还要结合实际工作做好宣传教育和继承发扬。”

学员们在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时,珍贵的照片、珍藏的文物、感人的故事等,将大家拉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看着陈列在馆内的大刀、长矛、土炮以及在革命中牺牲的先烈们名单,当年的战火硝烟和战火声就在眼前和耳畔。当天的理论教学和现场导学结束后,渔业资源与环境系教工党支部马徐发写下一天的学习感受:轩辕五千存帝陵,红军两万扬美名。筚路蓝缕吴起镇,自力更生杨家岭。战线统一抗日寇,思想形成斗蒋军。党群奋进十三载,精神感召亿万民。

踏旧址,忆峥嵘岁月

现场教学过程中,学员们先后来到王家坪、凤凰山、枣园、杨家岭等革命旧址。大家一边听着讲解,一边浏览老照片,一边参观着中央机关的旧址陈设,感受着在延安生活、战斗的老一辈革命家的峥嵘岁月。在杨家岭革命旧址毛主席旧居,矮小的窑洞内仅有破旧的木床和书桌,但处处可见书报和地图。党中央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在战火纷飞中创建抗日军政大学,提升队伍文化素质和军事技能,培养军事人才。水产动物遗传育种与繁育系教工党支部刘红感慨道:“即使是在最艰苦的岁月,教育与培养人依然是我们党最重视的事情。作为高校教师,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记为谁培养人,将优秀的革命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更好地为祖国培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这是我们这代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在白求恩照片展厅,学员们重温了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医生来到中国,主动请缨到前线工作的感人故事。学员们在看完白求恩医生遗嘱时,泪水湿润了眼眶,无不被他的事迹所感动。“毛主席评价为‘最纯粹的人’的白求恩放弃富裕生活,穷极一生追求人生价值的精神,值得我学习。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要发扬这股精神,用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刘小玲老师说道。

访新地,筑奋斗初心

专题培训实践活动的最后一站,学员们来到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插队的梁家河。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学员们了解了梁家河村民的劳动案例、总书记带领村民修建沼气池的经过以及幸福泉挖掘的原因,深刻领会总书记与人民群众情同手足、同甘共苦的真情。

水生动物医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袁改玲说道:“今天梁家河之行让我深切地感悟到了总书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真谛,感受到了总书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坚定初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将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在工作实际中融入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精神,将这种精神传递给我的学生。”

审核人:曹玉琼

责任编辑:蒋朝常 袁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