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经济管理学院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彰显青春风采

核心提示: 经管学子借助学科优势、发挥自身所长,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彰显青春风采。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吕梦涵 通讯员 万浩然)在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中,经济管理学院学子聚焦“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共建美好社区”等主题,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自身所长,彰显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追寻红色足迹 赓续红色精神

寻先辈革命印记,传红色革命精神。经济管理学院49支红色实践团队分别前往湖北、江西、北京、重庆等地,以红色寻访、实地研学等形式挖掘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实践期间,赴武汉实践的各小分队参观了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毛泽东故居、八七会议旧址纪念馆、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重走“陈怀民路”“张自忠路”“刘家麒路”“彭刘杨路”等烈士路,从路牌、交通、建筑中洞察背后的历史,学习和感受革命精神,回顾党的历史进程。从安源工人运动到秋收起义;从八一南昌起义到井冈山斗争;从开创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到红军长征,在南昌这座城市,红色基因正在传承着。实践团成员申亚丹谈道:“在本次社会实践中,我通过学习“八一精神”等,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这将激励我在之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前进。”

一寸山河一寸土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赴孝感大悟的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大悟县宣化店镇开展社会实践,与宣化店镇民众一起接力读阅读红色书籍、观看红色电影。实践团队参观了中原突围纪念馆与湖北会馆,并与中原突围纪念馆馆长王炳文进行了交流,了解那段峥嵘历史中的感人故事,体悟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实践团成员程惠民表示,新时代青年更应该学习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奋斗。

深入田间地头 助力乡村振兴

赴武汉市东西湖区的社会实践团队与赴湖北长江垄上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社会实践团队在实践期间开展联合调研活动。两支实践队伍在柳鹏程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东湖西区绿疏园蔬菜专业合作社,聚焦蔬菜特色农业产业链,了解合作社“基地+农户+销售”的运营体系,共同探寻农业现代产业园区模式的蔬菜供给模式与疫情后的产业恢复重建发展之路。柳鹏程老师谈到,随着越来越多先进知识和技术运用到农业领域,华农学子们更要结合实际将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去,为强农兴农做出自己的贡献。

赴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散花镇天井湖村的实践团队以调查问卷和访谈的形式进行实地考察。团队在基地负责人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菱角塘和菱角处理加工厂,了解菱角从种植、采摘、收购、处理、加工到销售的全过程,在与当地村民的交流过程中发现问题、改进问卷,调研当地菱角产业发展现状和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并结合专业所长,对当地菱角产业发展现状提出自己的思考与见解。团队成员潘嘉蓓表示:“通过这几天的调研和走访,我深知菱角产业方兴未艾、大有可为,一枚枚颗粒饱满的菱角给当地人们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凝聚志愿力量 共建美好社区

为了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食品安全消费意识,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建设,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知食分子”小队走进孝感市大悟县府前街社区举行以“蔬菜知识小科普”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向社区居民们科普有关蔬菜的生活常识,传达“关注食品营养健康,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的理念。与此同时,在我校老年大学与洪山区保利心语康馨养老院,国营1901班沙阿依莎与武童等人组成的实践团队与老人们进行沟通,在知悉老人们对食品安全与健康的了解程度后,团队成员从饮食搭配常识到常见误区,为老人们进行了一场以“食品安全与健康”为主题的宣讲会,帮助老年群体做好自身食品安全防护,守护老人健康。

赴武汉大华社区实践团队以建设美好社区为旨,在社区内进行了关于居民环保行为的调研活动。团队向居民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册,开展了“垃圾分类,变废为宝”DIY活动;与社区居委会暑期儿童托管项目进行合作,开展垃圾分类大作战的小课堂……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有趣的绿色环保活动,吸引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环保知识的学习,推进绿色社区建设。大华社区洪文婷书记说道:“这次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大家以后能够更多地在社区里宣传垃圾分类的内容,从小学生着手,逐步带动家长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

目前,经管院暑期社会实践的众多团队正在全国各地开展实践活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嘱托,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为社会发展进步贡献青春力量,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

审核人:刘三宝

责任编辑:徐行 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