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举行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核心提示: 7月26日下午,食科院第十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四十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交流讨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标行 许宝丹)7月26日下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四十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交流讨论。

9位青年教师代表分享了教书育人工作经验,汇报最新科研进展及未来发展规划。工学院教授廖庆喜,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史志华,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教授李新云,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教授金红林出席活动并担任点评嘉宾。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李牧分享了他的教书育人经验。他以目前主持的两项教学改革项目为“抓手”,一方面深化思政教育改革,挖掘课程中思政元素,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进而提高学习积极性;另一方面尝试模块化教学改革,把学科交叉、知识复杂、学习困难的《食品发酵设备与工艺》课程进行拆解和分类,化解成为学生容易掌握的知识体系,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胡昊汇报了自己的最新科研进展。他专注于超声环境下大豆蛋白多级结构变化规律及凝胶性增强机制研究工作,解决了多物理场协同提高大豆蛋白凝胶品质的关键技术,开发了耐热加工的蛋白基QQ晶球、自热麻婆豆腐等应用案例。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张宾佳讲述了自己的发展规划。他希望自己可以在未来几年内,围绕热加工淀粉消化速率调控涉及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建立调控谷薯类食品淀粉消化速率及血糖指数的方法,服务我国健康主食产业的发展。同时,张宾佳谈到,自己要做好教师本分,回归教育初心,争做“四有”好老师。其他参会的青年教师也结合自己研究进展分别做了交流分享。

论坛上,点评嘉宾以及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潘思轶、李斌、陈福生等人围绕青年教师的报告内容进行点评。

学院院长徐晓云表示,点评嘉宾及教授们的点评为青年教师指明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各位青年教师要聚焦真问题、开展真研究,聚焦学术前沿与结合产业核心关键问题开展研究,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务实合作,奋发有为。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铁贵向青年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二是始终坚守育人初心,追求师德师风高标准;三是通过“青年教师发展论坛”这个平台,互相了解、互相促进,向身边师德典型和治学模范学习,加强自我修炼,言传身教,用实际行动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审核人:陈前江

责任编辑:徐行 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