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获批1个“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1个“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核心提示: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了第二批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评审结果。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八党支部入选 “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园艺林学学院2019级果树学博士研究生李昂入选“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南湖新闻讯(通讯员 李洪亮)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了第二批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评审结果。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八党支部入选 “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园艺林学学院2019级果树学博士研究生李昂入选“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此次评审工作是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安排进行,经组织推荐、专家通讯评审、教育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遴选产生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0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以辐射带动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开展,每两年开展一次评选。在首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评审中,华中农大食品科技学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入选 “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博士生胡军入选“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附: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八党支部事迹简介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八党支部依托青年拔尖人才殷平教授科研团队纵向设置,通过创新组织生活载体,支部将科研育人与思想育人有机结合。

坚持师生共创,守正创新,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把支部建在课题组,推动教授融入支部、支部融入团队。紧扣党支部基本任务,深入实施“学习·诊断·建设”行动,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和党员政治素质,实行“一卡两表三册”和党员考核积分制,确保党组织生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坚持师生共学,学深悟透,强化师生思想引领。建立师生党员“导学、领学、研学、互学”常态化理论学习机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邀请张启发、施一公等院士走进“教授红讲堂”,组织党员教师上党课、下寝室、圆桌谈等近百场,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科研报国。发挥“HZAU党员学堂”公众号和实验室网站阵地作用,宣传师生先进典型,弘扬科学家精神,涵育卓越文化。

坚持师生共践,耕读同行,强化青年使命担当。开展党员“1+1”结对帮扶,为新生提供指导培训,搭建冷冻电镜平台和蛋白质平台,为校内外40000余人提供科研服务。实施老区、基层、企业“支部三进”,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荆楚行”,开展红色教育、科普宣传、扶贫助困。疫情期间,支部成员自发捐赠口罩3000余只、防护手套2000余双,为100余名师生照料实验材料,全力保障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研究。相关事迹获《中国教育报》报道。

近年来,党支部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RNA代谢通路研究团队”获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最高荣誉“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研究生党员以第一作者在Nature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文章9篇。

【李昂事迹简介

李昂,男,汉族,中共党员,团十八大代表,现为华中农业大学果树学专业 2019级博士研究生。曾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省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活动先进个人、武汉市最美志愿者、“洪山好人”等荣誉称号。

李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本禹志愿 服务队”的回信嘱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踏实践行“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青春信仰。2016 年-2017年,李昂参加团中央研究生支教团计划赴贵州省大方县狗吊岩村支教一年,在做好支教日常工作的同时,他还想方设法为孩子们筹措到20余万爱心资金。新冠疫情期间,他主动协助配合所在地区开展返乡人员的登记核查工作,并积极向社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他还曾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银奖各一项,负责实施“甘露工程”教育扶贫项目入选全国首批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库,参与负责的精准扶贫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三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

作为一名农业大学研究生,李昂牢记强农兴农己任,立志用专业所学为国家“三农”建设贡献力量。他积极参与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研究项目,行走进产区的田间地头,经受实践锻炼,“给自己加‘负’,为农民增富”。先后获得中国柑橘学会年度优秀论文二等奖和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二等奖,参与申报的“盆栽猕猴桃技术”。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建立的“猕猴桃采后贮藏温度与‘即食’猕 猴桃产业方案”,为建始县猕猴桃产业增值赋值近 10万元。《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和中国新闻网等媒体先后报道他的青春故事。

审核:镇志勇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