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理学院本科生党员实践团赴浙江嘉兴学习“红船精神”

核心提示: 7月19日至25日,理学院本科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理学院副教授沈婧芳的带领下,前往浙江省嘉兴市开展“红色青年筑梦之旅”实践专项活动,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体悟“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石玉)7月19日至25日,理学院本科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理学院副教授沈婧芳的带领下,前往浙江省嘉兴市开展“红色青年筑梦之旅”实践专项活动,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体悟“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追寻红色足迹,感悟红船精神

7月19日上午,实践团队来到“红船精神”的诞生地——嘉兴,走进南湖革命纪念馆,追寻红色记忆。实践团成员驻足仔细观看书籍、照片、遗物等珍贵史料,走近中共“一大”会议纪念船,身临其境感受百年前激情澎湃、热血沸腾的历史场面。

进入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被鲜花簇拥的红船,红船两侧是再现中国革命史上重大事件的浮雕,一枚枚党徽闪闪发光。纪念馆内收藏了大量真实的历史文物:清政府签订过的不平等条约、《共产党宣言》、革命先辈们的手稿以及战争中用到的武器和地图等。馆内还实景还原了众多历史事件:林则徐虎门销烟、毛主席开国大典讲话、模拟原子弹发射等……百年来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的画面一一呈现在团队成员眼前。

“红船精神”感染着每一位实践团成员。团队成员张元泽有感而发:“一册册书籍、一件件文物、一面面浮雕,仿佛把我们带到了那段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这是一堂震撼心灵的‘党史课’。”望着小小红船,队员高晨皓感慨道:“走近红船,眼前似乎浮现出来当年那群意气风发的年轻人上下求索的画面,这是中国共产党启航的地方。”

对话党员前辈,共庆百年华诞

7月22日,指导老师沈婧芳与实践队员们一起来到嘉兴市南湖街道民比社区。在这里,团队成员和南湖街道优秀共产党员金建丽、民北社区第四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杨严珍两位老党员进行了一场深入的交流对话。

实践团成员与老党员交流

实践团成员与老党员交流(石玉 供图)

虽已年过半百,但金建丽和杨严珍仍然精神抖擞,她们用一口嘉兴方言,将自己与共产党的那些故事娓娓道来。杨严珍说:“我的家里工、农、兵都有,父母、叔叔、哥哥都是党员,我也毫不犹豫地选择加入共产党。”在谈话中了解到,杨严珍作为一名党员一直满腔热情地为居民服务,帮助社区组建了各类文体活动队伍,策划了许多场老年人文艺演出活动,极大丰富了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受到广大居民的尊敬和爱戴。当被问道在建党一百年之际想对党说些什么的时候,金建丽激动地说:“一百年来的风风雨雨,我们一代代的共产党人不断拼搏、不懈奋斗,才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作为南湖旁的党员,我要守好红色革命,发扬红色精神,将党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在疫情防控期间,她担任了社区的第三网格微网格长,负责防疫知识宣传、健康信息登记、重点人群排查等工作,带领社区干部奋战在防疫工作一线,她谈到要尽己所能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与两位老党员的深入交流,团队成员深受感触。队员郭昕晨感慨道:“老前辈们用平凡的一生做着不平凡的事,我们青年要接过接力棒,把学校、社会、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党史故事,播种爱国种子

在“红船精神”的感召下,实践团队成员在社区为少先队员们展开红色宣讲,通过讲述武汉革命故事以及抗疫故事,传承革命精神,追寻榜样的足迹。

实践团成员向少先队员讲述革命故事

实践团成员向少先队员讲述革命故事2

实践团成员向少先队员讲述革命故事(石玉 供图)

“毛泽东旧居纪念馆有一只见证了革命一家人的座钟”“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有一面泛黄的蚊帐,是夏明翰烈士仅有的一件遗物。”“毛泽东在‘八七会议’上,提出了著名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论断”……实践团队成员将一个个武汉故事讲给少先队员。一位少先队员说:“一场武汉红色故事的宣讲活动,让我更加了解武汉这座城市,也让我深深感受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实践团队成员还以 “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为主题,复原战疫瞬间,讲述武汉抗疫的感人故事。“听到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的故事我非常感动,无数像他一样的超人拯救了武汉,我要向他们致敬!”一位少先队员边说边竖起大拇指。最后,宣讲会在大家齐读《少年中国说》的朗朗读书声中结束。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理学院学生党员积极深入红色文化基地学思践悟红文化,并通过对话党员前辈、讲好武汉故事来学习发扬红色精神,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精神风貌。指导老师沈婧芳谈到:“看到党员们每天顶着烈日、精神抖擞集体去实践,晚上回到宿舍一起演练、策划、剪辑视频梳理文字、畅谈理想,我作为指导教师,心中非常自豪,为理学院学生党员点赞!”

据悉,理学院共成立35个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分赴北京、湖北、江西等十余省份,聚焦“共绘荆楚红色地图”“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永远跟党走”等重点主题开展社会实践,努力在实践中知国情长才干,贡献青春力量。学院给每个团队配备专业指导老师,整个过程精心设计,安全有序,目前各个团队的社会实践正在火热进行中。

审核人:祝鑫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