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两优一先”故事汇】在追寻梦想的路上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

——记“湖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徐强

核心提示: “共产党员就应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观看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后,徐强这样说到。七一前夕,徐强获评“湖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这也是继获评中国青年科技奖、湖北省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和湖北五四青年奖章之后,徐强获得的又一个重要的荣誉。在他看来,每一个荣誉的获得,都是他继续奋斗的新的起点。本位讲述多年来在追寻梦想的路上,徐强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故事。

【编者按】“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伟大的民族需要精神的滋养,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南湖新闻网即日起将陆续刊发【“两优一先”故事汇】系列报道,集中展示一批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引导广大师生党员以此为标杆,在本职岗位上提高政治觉悟,做到不忘初心、坚定信仰、恪尽职守、见贤思齐、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比学赶超共创一流。本期报道“湖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徐强多年来在追寻梦想的路上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故事。

5be7d7242b4232d8745bacc917435bd_副本

徐强向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振华介绍(记者 徐行 摄)

7月季夏,江西上饶的马家柚基地炎热异常,一个让果农再熟悉不过的人只做了简单防护便深入基地,观察马家柚授粉后的坐果情况,与果农认真交谈着,他就是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徐强。

“共产党员就应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观看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后,徐强这样说到。七一前夕,徐强获评“湖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这也是继获评中国青年科技奖、湖北省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和湖北五四青年奖章之后,徐强获得的又一个重要的荣誉。在他看来,每一个荣誉的获得,都是他继续奋斗的新的起点。

汲取精神强力量 锤炼党性践初心

在徐强的办公桌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书摆放得整整齐齐,书中有他标注的笔记。旁边放着的党员学习记录本上,也满满当当详细记录着他的每一次学习。

作为学校培养的“双带头人”,徐强始终注重加强个人的政治理论学习,即使科研任务再忙,也会给自己设置理论学习“专有时间”。他经常说:“理论学习,常学常新,只有强化了自己的理论武装,才能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并激励我更好工作。”

除了对自己严格要求,作为果树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的徐强特别重视党支部的发展。如何让支部党员的锤炼党性、践行初心,是他特别重视的。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徐强找到了一个“法宝”,那就是从老同志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并发扬。纵观果树学发展历程,在章文才、邓秀新等科学家精神的影响下,华农涌现出一批批为果树学事业奋斗的果树人,帮助果农脱贫致富,为果树产业成为地方支柱产业提供科技支撑。在平时工作中,徐强经常与支部的老党员们交流谈心,从老党员的口中听过很多党史故事,也从老党员的身上看到更多信仰的力量。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31室这间不大的房间,是果树系教工党支部设立的支部工作室。徐强说“设立工作室,就是想把果树学科文化和老一辈果树人的精神传承,让果树系的党员师生在学习中感悟、传承和发扬”。在这个支部工作室里,不仅收集有老一辈果树人编写的专业书籍、历史印记的工作记录,还摆放着老一辈果树人的故事。每当支部在这里开展党组织生活会或是学习教育活动时,徐强都会讲述他们的事迹和蕴涵的精神。甚至还多次邀请退休的老教师参加支部活动。也正是这些精神让支部成员的党性得到锤炼,思想受到洗礼。

徐强还特别重视学生党支部的建设,他经常会指导果树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工作,并推动果树系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的联学共建,经常组织支部师生党员有声有色地开展理论学习、实地研学、趣味运动等活动。

他还引导他的学生树立为师生服务的意识,鼓励他们在科研之余多做公益活动,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形成了良好的氛围,带动了、带活了课题组几乎所有的同学。在这样的精神感召下,果树学研究生党支部连续四年都有徐强课题组的同学担任党支书。“为师生服务已经成为我们课题组每一位同学的习惯,这是一种精神的传承,一种不需要动员的精神传承。”果树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支书刘胜军这样说。目前,徐强课题组共有13名学生党员,党员数量还在不断“壮大”。

为党育人守“三尺讲台”为国育才护学生成长

作为有20余年党龄的“80后”青年教师,徐强不仅承担大量的教学任务,还始终保持精益求精、改革创新的闯劲,产出了多项国家级教学精品成果。他坚守“三尺讲台”,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初心,注重教学方法创新,主讲的《园艺概论》获评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入选中国教育电视台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策划“最美慕课——首届中国大学慕课精彩100”名单;主讲的微课《移花接木术-嫁接》获得2017年全国高校农林类专业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

2019年6月22日,徐强作为教师代表在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发言(记者 刘涛 摄)

2019年6月22日,徐强作为教师代表在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发言(记者 刘涛 摄)

在指导学生过程中,徐强只设置“红灯”,列清楚不能做的事情,他经常说,“科研要注重激发兴趣,大家可以哼着歌做实验,我希望把实验室建设成为一个快乐、融洽和催人上进的舞台,大家能放手干,每个人在舞台都有自己的一份空间和一个角色。” 这就是徐强对团队文化的阐释。

“亮点工作一定要擦亮,突破性工作必须要攻坚克难”,这不仅是徐强总结的党建工作的方法,还是徐强对待科研的理解。在课题组,他会提醒同学们,一开始就要有对自己课题整个“故事”的部署,想一想要解决一个什么样的科研问题,然后设立一个假想、一个模型,并不断调整它,即使一开始是错的也没关系。“这对我启发很大,让我明白了科学研究是一个持续性的工作,不能管中窥豹。” 刘胜军说道。为了让同学们接近前沿研究,徐强还会经常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开展学术研讨,并引荐他们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只要是带领同学参加大型的国内外学术会议,他都鼓励参加的每个同学向大会提交墙报,做小组汇报,并与同行交流。“这样的经历还有很多,在了解科研领域前沿研究的同时,还让我们的表达能力、汇报能力得到了十足的锻炼,我们能更加自信地讲述我们的研究,让我国的园艺继续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博士后王霞深有体会。

在平时的生活,徐强鼓励同学们在紧张的科研之余去狮山绿道散步,在他看来,只有放空自己的身心,才能更好地还原到自己的本性,找到灵感。他的办公室有个特点,就是只要他在,门一定是敞开的,他告诉同学们,“我在这里,你们可以随时来找我交流。”此外,他与同学们在网上联系也非常频繁,解决同学们的困难。在徐强课题组,每一位同学每个月都会提交一份月度总结,上面写着同学们的科研进展、计划以及遇到的各种问题,而徐强只要看到问题便会一一反馈,从不拖延。“他总能记得你在做什么、有什么困难、下一步应该做什么,甚至比你本人还熟悉”,徐强的学生因此感到很幸运、很幸福。

徐强教授(右)在西苑小区巡防

徐强教授(右)在西苑小区巡防(张宏荣 供图)

徐强还特别注重学生价值观塑造。在新冠疫情发生武汉封城后第三天,社区医院的医护用品极度短缺,他带领学生党员发起医用手套捐赠活动,将收集到的医用手套2万余只全部捐赠给社区医院。在武汉外国语学校,他向300余名师生作科普报告,引导中学生热爱生活,关注国家需求,全方面发展自己,为实现自己的抱负不断努力。在“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活动中,他与新生畅谈梦想,勉励新生做科学研究一定是因为兴趣使然,而不可学习功利化,并在创新思想和追寻科学前沿的过程中深刻思考未来还能为这个世界和国家做什么。

论文写在大地上 党课讲在果园里

上个世纪60年代,华中农学院园艺系主任、中国柑橘学科的奠基人章文才一头扎进湖北秭归,向当地农民传授接种技术,帮助发展柑橘生产。上个世纪90年代,他的学生邓秀新延续导师章文才先生的精神,带领团队围绕柑橘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组织行业专家形成了一支从基础研究、技术研究到产业服务的产业支撑队伍,柑橘生产持续向好。作为邓秀新院士的学生,徐强也被导师的精神深深影响着。

湖北秭归、江西赣州、江西上饶、云南保山、浙江常山、湖南宜章……这些看似没有关联的地方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的表述——柑橘主产区,而这些地方,徐强已不知道去过多少次。他说:“要把学科特色和科技创新融入到党建工作中,让科技服务造福于民。”

徐强(右一)在扎鱼口村作现场指导(通讯员 黄韬 摄)

徐强(右一)在建始扎鱼口村作现场指导(通讯员 黄韬 摄)

2009年,徐强开始与江西上饶深入合作,利用现代生物技术为我国自主柑橘地方良种马家柚的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开发了能区分优株和其他品系、品种的分子标记,为优良种苗鉴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2020年,他带领团队与上饶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马家柚专家工作站,针对种苗问题重点攻关;2021年担任上饶市广丰区振兴马家柚科技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为支撑马家柚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提供技术。

他还将团队自主研发建立起的柑橘品种DNA指纹库,应用于三峡库区、江西赣南、浙江衢州、广西桂林、云南瑞丽等地,为种苗纯正性检测、品种甄别、新品种权保护等种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核心技术。近年来,他一直为柑橘主产区进行科技合作,特别是制约我国产业发展的自主知识产权品种的培育。2013年,他与云南云南省农科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合作,利用保山地区怒江坝特殊的高温热、光照充足,终年无霜等气候作为“柑橘南繁”基地,加快柑橘生长及育种周期,筛选出一系列绿色优质的品系,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杂交柑橘的培育以及种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作为“双带头人”支部工作室的负责人,徐强带领党支部党员到恩施建始县三里乡扎鱼口村开展疫情后专业技术指导,为当地柑橘、甜柿、猕猴桃等园艺产品的新品种推广、高效栽培、农产品加工问诊把脉,指导村民渡过难关。带领党支部党员就地指导春耕,或线上开展答疑,发动党员教师,开展线上科技服务,指导柑橘春季生产,有效减少了疫情对春耕生产的影响。通过党支部党员的潜心研究,不断改良的品种和技术,促使柑橘种植效益大幅提升,为果农依靠柑橘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有效而有力的技术和品种支撑。以2017年为例,秭归县晚熟柑橘最高亩效益达到7万元,出现多个亿元村,经济效益显著。

徐强说:“不仅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还要把党课讲在果园里。”

2020年 9月11日,徐强在新生周“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活动与同学们分享(记者 徐行 摄)

2020年 9月11日,徐强在新生周“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活动与同学们分享(记者 徐行 摄)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能收集到更多柑橘等水果的野生种,然后在我们华农生长,并利用现代生物技术结合常规育种手段实现快速驯化,培育满足现代农业发展和消费者需求的品种。” 2020年9月11日晚,徐强与新生一起描绘着五彩斑斓的柑橘世界。也正是在这个梦想的指引下,他始终坚持“顶天立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持续为国家果树产业规划、重大产业技术攻关、提高园艺科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助力乡村振兴、为果农增收致富和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高质量人才而勤奋工作。在这条路上,徐强将坚定地走下去。

(本文作者系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记者 徐行 审核人 张宏荣)

【附 我校“两优一先”其他报道】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预防兽医系教工第二党支部

“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赵书红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陈德光

“湖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史志华

“湖北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希顺

“湖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廖庆喜

“湖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支部”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

“湖北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唐永木

“湖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李国亮教授

“湖北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周琼教授

“湖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法学院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

“湖北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祝鑫

“华中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崔晓熳

“华中农业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张斌

“华中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王菲

“华中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丁幼春

“华中农业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孙超

“华中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孙雪妍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