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耕读路上】我校水产学院举办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

核心提示: 7月16日至7月21日,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活动在镇江、安徽、武汉等地开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腾达 路雨)7月16日上午,我校学子与来自兰州大学、海南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全国20所高校的近50名大学生齐聚镇江,共同开启2021年“共筑长江梦,微笑正当时”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活动。本届夏令营由江苏科技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和我校水产学院共同主办,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指导开展。

夏令营历时七天,途径江苏镇江、安徽铜陵、湖北武汉三地,以多样的角度向营员们展示了长江江豚的保护现状,带领大学生走进长江江豚的世界。

营员先后参观了镇江市科技馆长江珍稀水生动物展览馆,听取了长江江豚保护学者所作的专题报告,并举行长江江豚保护主题绘画。之后,营员们走进镇江豚类保护区调研江豚栖息地现状,开展“沿滩净塑”和生态摄影、“我的长江梦”城市主题宣传、江豚保护荧光夜跑及江豚保护主题荧光秀等活动。

在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营员们近距离观察迁地条件下的长江江豚,并在武汉参观了水生生物博物馆和我校博物馆。

来自我校水产学院的蓝色精灵志愿队队长罗腾达,在分享交流会上畅谈了自己对长江江豚保护及科普的感想:“科为普之根本,普是科的目标。”他还呼吁大家携手共进,为长江江豚的保护做出自己的贡献。交流会上,各高校江豚保护志愿者畅所欲言,分享自己参与江豚保护的经历。我校水产学院的庞美琪表示,本次夏令营的开展拉近了青年大学生与长江江豚的距离,也为全国各地江豚保护志愿者之间构架了沟通交流的桥梁。来自海南大学的营员刘义程也提到,这次夏令营不仅亲眼见到了江豚,还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学。

7月21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闭幕式在我校举行。我校水产学院副院长高坚、本禹志愿服务队指导老师王石径先后发言,对青年志愿者们提出寄语,希望志愿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运用专业知识,团结青年力量,持续关注长江江豚,为长江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多贡献,为最终实现美丽中国的目标不懈奋斗。

据了解,我校水产学院参与主办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至今已有三年。夏令营自创办以来,以其专业性强、社会参与度高、活动新颖独特、规模和影响力大等特点,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上千名大学生江豚保护志愿者及爱好者的关注和参与,对促进长江江豚保护、长江生态保护以及大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产生了重要影响。

审核人:曹玉琼

责任编辑:徐行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