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校企联合 我校动科动医学子赴药企一线调研

核心提示: 7月10日至17日,我校动科动医学院赴河北省石家庄市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八名成员赶赴河北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汤海静 张钰)“这是我参与过最有意义的实践项目!”“原来一家药企运转的背后有这么多道流程和工序……”

7月10日至17日,我校动科动医学院赴河北省石家庄市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赴河北利华药业,深入药企一线进行调研与实践,参与药企运作的全流程,以期获得对行业的更深入理解和对未来的更明晰规划。

制药车间:药企运转的基础

要掌握一个企业的运转全流程,必然要从最基础的流水线车间开始体验。7月12日上午,实践团的成员们换上工作服来到利华药业制药车间,与流水线工人们共同见证药品的诞生。

走进工厂车间,一排排堆叠整齐的原料箱随即映入眼帘。粉碎机、压片机、胶囊填充包装机……各类机器在不同的工厂车间里有序运行着,原材料处理、制药、成品检测、产品包装,从原料到成品,兽药经过一个个车间的一道道工序,悉数展示在同学们面前。工人们排成流水线,将大批原料经过简单处理,汇入机器的相应位置,全过程不超过两分钟。

“今天大家的任务是把这两个麻袋装满,”利华药业中国区市场部经理、校友方庆绕对成员们说。方庆绕是这次社会实践企业方的主要负责人,为同学们实践提供各种保障条件。

简单的部署过后,同学们领到了工作任务。维生素片是制作兽药的原料,流水线工人们需要将在外采买回来的维生素片剥开并汇总,统一运送至粉碎机进行粉碎。“剥药的工作虽然重复性高,但工作量大且暂时难以用机器替代,同样考验着同学们的耐心和体力。”车间主任解释道。

车间里,同学们围坐一圈,低着头,一言不发,飞速剥着药品。团队成员梁美容是队里剥药的小能手,剥药速度快、药片完整。“你是怎么剥的呀?教教我们。”“对啊,快传授一点经验!”在团队成员张钰的带领下,大家开始向梁美容取经。梁美容将自己的小秘诀一一传授给了同学们:“虽然剥药片只是一个很简单的工作,但掌握技巧总能让我们事半功倍。”

经过一天的流水线剥药体验,大家终于把两个麻袋装满,完成了任务。团队里的男生田宇男、李剑海、于满洋协力把装满药片的麻袋装在小推车上,送至粉碎机进行下一步处理。

“虽然很累,但是也一种不一样的体验。工作结束之后,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团队成员夏子怡说。

市场部、销售部:药企运转的中枢

如果说制药车间是药企的基础,那么市场部、销售部就是联系药企所有流程、解决大部分非技术问题的中枢。药企实习实践的第二步,同学们来到市场部和销售部一探究竟。

7月15日上午,利华药业市场部主管王琪早早地站在公司门口等候同学们的到来。在她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市场部和销售部的所有办公室,对各部门大致了解后,同学们自由选择岗位进行实习。

“市场部和销售部有什么区别?”“销售部更多是直接对接客户,进行产品的售卖,而我们做了更多的调研和后勤保障工作,协助销售部完成工作。”“那么市场部一般会设置哪些岗位,分别有什么职能呢?”“利华的市场部主要有市场部主管、产品市场部成员、市场开发部成员……”由成怡安、夏子怡和汤海静组成的小组一同对王琪进行了调研采访,进一步加深了对企业的整体认知。

其余五名同学同步开始了实习。张钰选择了市场调研员的工作。在企业市场调研员的带领下,张钰协助员工们在网络上获取产品的相关数据并加以分析,完善了一份最新的产品报告。“这对我来说是一份新奇也有挑战性的工作。”张钰说,“第一次将我在课堂上学习到的数据分析知识运用到实际中来,也正是在实践中,我才发现自己还有太多需要的知识去学习。”

李剑海则选择了销售岗位进行实习。在他的眼里,自己是一个擅于交流的人,对销售岗位有更大的兴趣。“销售的工作跟我想象中差不多,但还是有所出入。我们不能仅凭所谓的‘情商’去进行交流,更需要一些‘硬技术’‘硬方法’,我时刻记住,销售的核心是卖出商品。”经过一天的学习,他总结道。

从市场调研到市场开发,从销售到售后,从交流到后勤保障,短短的两天内,同学们体验了不同的工作岗位。“这些都是我从未体验过的岗位。原来在研发人员之余,还有这么多的人协调努力维持公司的运转。”梁美容感慨道。

研发部:药企运转的“心脏”

体验过最基础的生产车间和市场部、销售部后,团队成员们终于走入企业的核心部门——研发部。

在研发部经理张华的带领下,成员们参观了利华药业的研发实验室。实验室里格外安静,各式药剂被分门别类、整齐地摆放在桌面上,一批研发人员正在进行产品实验。

“利华研发的都是新药,一个新产品的诞生可能要耗费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张华介绍道。虽然兽药的研发整体会比人药进程稍快一些,但仍旧需要经历大量的步骤与流程才能上市。从原料开始,研发部成员首先要确认药品需要用什么路线合成、哪一种路线最优,然后为药品制定质量标准,即回答“各方面数据达到怎样的水平才算是合格药品”这个问题——这还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张华表示,在此之后,新药的研发还需要经历制剂(包括检验手性、结构构型、确认药品剂型、制剂标准确定等)、动物实验测试毒性、上报国家审批、国家机构现场审核检验、获批等流程,最终才能投入量产。

一间不大的研发实验室,孕育出了多项国家专利,研发出的新药拯救了成千上万动物的生命,也帮助了无数的农民家庭。

同学们纷纷参与研发部的有关工作。帮助研究人员称量试剂、跟着研究人员一起讨论药物配比、对实验操作进行现场观摩和实验……实验室里,满是同学们忙碌的身影。成怡安盯着研发室的滴定试剂看得入迷:“一、二、三、四……三十一、三十二!三十二滴!”她把第四次实验数据记录在本子上。而这样的体验,在一天内可能还要重复个五六次。她说,“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样的工作可能有些枯燥,但当你心里时刻想着‘我要为生命负责’时,一切就都没有怨言了。”

“就在面前这个研究实验室里,利华药业的研发技术人员做出了那么多优秀的成果。”田宇男感慨道。

除了岗位体验外,实践团还在利华药业参加了多场企业报告会,与企业内部工作人员开展多次对谈交流会,与企业员工们交流自己在实践中的体会和困惑。

回顾整个社会实践的历程,于满洋感慨道:“能够拥有这样一次机会,让我对兽药产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一些新的想法。”汤海静同学表示“虽然我不在自然科学专业就读,但这次实习同样也给了我新的体验。市场部的工作让我对企业有了新认识,流水线的工作也培养了我的细心和耐心。”

听到同学们心声,方庆绕表示十分感动。在他的眼里,这样的社会实践是一种传承、一种赓续、一种华农学子之间联系与互助精神的体现。他表示,这次实践对于华农学弟学妹们来说是一次特别的体验。“方庆绕说,“非常高兴能为学弟学妹们提供这次机会,很欣慰我们的服务支持能给他们提供帮助,也希望未来有更多优秀的学弟学妹们为行业产业做贡献。”

审核人:代金贵

责任编辑:徐行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