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日报】华中农业大学中外研究生赴武汉江夏开展社会实践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新青年下乡”中外研究生实践团联合清华大学赴武汉实践团一同前往武汉江夏区开展实践活动。

1626890519562845

7月14日下午,在武汉市江夏区山坡街道光星村,来自华中农业大学与清华大学的青年学子们头顶烈日,走家串户,与农户攀谈开展调研,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这是华中农业大学“新青年下乡”中外研究生实践团联合清华大学赴武汉实践团一同开展实践活动。

活动期间,实践团成员向农户发放了水稻栽培技术手册,积极宣传相关惠农政策及水稻高产栽培技术等农业科技。随后,青年学子来到村里的水稻基地调研,彩色稻田上方无人机正在喷洒农药,稻田旁的智慧联网杀虫设备正在运行。基地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黑米、丝苗香米、紫血糯、紫稻等品种稻米种植和栽培科研进展,并进行了无人机飞防展示。

走访调研和实地参观后,两校实践团在光星村村委会大楼召开座谈会。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王飞介绍了水稻洗根苗机插秧技术、毯状秧苗机插技术、钵苗摆栽技术、钵毯秧苗机插技术的发展沿革,讲述了运用智慧农业技术推进水稻智慧生产的情况。

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省农业厅首席水稻专家张似松分享了他情系三农、退休后回到家乡江夏承包荒地研发“金种子”的故事。张似松告诉大家,乡亲们种上自己研发的水稻种子后,粮食逐步丰收了,收入也上去了,昔日荒地变成了“希望的田野”。

这次下乡也是许多外籍留学生第一次探索中国的村庄。华中农大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博士研究生ALAMI MOHAMMAD MURTAZA还谈道:“通过实践考察,我感受到中国乡村振兴和扶贫政策成效显著,这些政策消除了农村的贫困。同时这次的活动帮助我们留学生接触农民、政府工作人员和公司领导,向他们提出问题,并与他们分享我们自己的知识和经验”。

据悉,华中农业大学共有筑梦武汉新农村中外研究生下乡项目、阳生阡陌——创新“三田”公益科普教育实践项目、电商扶“品”等3个项目获得武汉市“新青年下乡”活动立项支持,实践队员们将围绕国际学生交流交往行动、教育关爱服务行动、创业就业行动等内容开展实践,为武汉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王石径、蒋朝常)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256956/6154441

责任编辑:徐行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