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二届植物纳米生物学前沿论坛会议召开

核心提示: 7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植物纳米生物学前沿论坛会议在我校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慧欣 陈琳琳)7月16日至18日,由我校青年联合会、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和作物纳米生物学与技术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协办的第二届植物纳米生物学前沿论坛会议在我校召开。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大学、石河子大学、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逆境中心等26所高校、科研院所的120余位学者及研究生参会交流。

校长李召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谈到,纳米技术对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同时也可为研究基础生物学问题提供新手段。他提出要将纳米技术与农业实际需求相结合,并提出了开发靶向、缓释和可控药物载体,建立新型传感器检测技术,以及加强纳米材料与农药的机理研究等方面的工作设想。他期望此次会议能进一步促进各学科交叉融合,服务农业行业生产实际,为提升我国农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围绕会议主题“植物纳米生物学的前沿与展望”,与会代表们就纳米技术在农药缓控释、环境治理、非模式作物遗传转化、非生物及生物胁迫抗性以及智能感应电化学等方面的前景与应用展开交流。中科院微生物所贾燕涛研究员、南京大学赵丽娟教授、浙江大学平建峰教授、石河子大学张亚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黎锦明研究员及我校吴洪洪教授、曹菲菲教授、项勇刚教授、刘培文研究员等21位学者分别在会议上作专题报告,内容涵盖纳米技术、植物学、环境化学、电化学、农学、环境毒理学等多学科交叉领域。代表们分享了各自的研究进展,交流讨论了植物纳米生物学的发展前沿和技术方法,活跃了学术思想。

中科院微生物所贾燕涛研究员认为,本次会议为相关领域研究人员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各领域专家能加强联系,分享最新学术成果,促进植物纳米生物学技术与植物学、分子生物学、纳米技术、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等领域的交叉合作。石河子大学贾鑫教授谈到,希望“植物纳米生物学前沿论坛”在未来可以成为一个国际会议,促成全球的交叉学科专家合作交流。

审核人:周雄 吴洪洪

责任编辑:徐行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