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行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

核心提示: 7月19日,外国语学院2021年教学研讨会在人文楼M115会议室和线上同步举行。研讨会以“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为主题,上海外国语大学肖维青教授作了特邀报告。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会议并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玲霞)7月19日,外国语学院2021年教学研讨会在人文楼M115会议室和线上同步举行。本次研讨会以“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为主题,上海外国语大学肖维青教授作了特邀报告。校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青平、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出席会议。西藏农牧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教师、我校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研讨会。

青平在研讨会上致开幕辞。他指出,外语课程覆盖全校学生,抓好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意义重大。他从“文以载道”引申至“教以载道”,强调要处理好授课教师与课程思政的关系、专业知识与思政知识的关系,要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方法,不仅要融入情感教学,也要用清晰的逻辑把道理讲清楚。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要进一步下功夫,培养高水平师资,努力在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上有新突破。

肖维青教授以“小课堂 大思政——高校外语教师的育人素养与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为题,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内涵、育人素养、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课程思政的原则,并以上海小学生用英语讲红色故事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志愿者为无障碍电影做口述影像为切入点,结合建党百年时代背景下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的可为之处以及本人外语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娓娓道来,勉励教师们做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课程思政。

外国语学院邓小红等11位校级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围绕《中国文化经典导读》《翻译理论与实践》《跨文化交际》《A Glimpse of Chinese Culture》《商务英语听力》《英国历史与文化》《美国国情》《语用学》《西方文学经典导读》《英语精读》《英语短片小说选读》的课程思政开展情况,交流了做法和经验。

小组研讨环节,全院教师分为5个小组,每人结合自己所讲授的课程开展课程思政说课并进行研讨,并由召集人向大会作了小组总结汇报。王英振代表公外通用英语教研室从why,what,how和reflection四方面就通用英语课程思政实践与反思做汇报发言。江凯代表公外通用学术英语教研室介绍了学术英语课程思政和教材的有效使用情况,提出“凝聚合力构建育人共同体 潜心教研走好外语思政路”。朱茜代表公外研究生教研室介绍了以专门学术用途英语为导向的研究生公共外语课程体系,汇报了四层次分类教学的情况。潘不寒代表英语系梳理了系内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实践的总体情况,并对英语专业课程思政的内涵与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五点思考。范琼代表商务英语系从思政水平、课堂设计、组织实施能力和教改勇气四个方面探索如何建设商务英语优秀课程思政。武梅琳代表对外汉语教学中心从课程思政的总体目标、主要内涵和实施路径三个方面汇报了留学生汉语课程思政建设情况。

高翅对外国语学院的有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一流人才培养,离不开人文精神的熏陶。外国语学院开设的课程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属于CIV(Culture, Idea and Value)系列,对一流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语言不单单是工具,语言是文化现象,背后体现了价值观,体现了意识形态。课程思政的本质是育人,要坚持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相统一。他要求外国语学院更加充分认识到加强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做好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规划,不断总结好的做法,提高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水平和质量。学院全体教师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的中外比较,结合国情、校本、时政开展教育教学,增强学生的全球胜任力,讲好中国故事。

审核人:胡守强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