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知行合一践行志愿精神,食安科普彰显学子担当

核心提示: 7月9日至15日,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8名学生志愿者走进咸宁市崇阳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讲师进行宣讲

团队讲师进行知识宣讲(通讯员 赵万璇 摄)

团队成员参与食品快检

团队成员参与食品快检(通讯员 赵万璇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支卓 吴婧瑶)7月9日至15日,食品科学技术学院8名学生志愿者走进咸宁市崇阳县,在崇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协同下,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科普讲座、走访企业以及参与市场食品安全检测活动。在发挥食品专业特色、提高个人及团队实践能力的同时服务大众、提高广大群众对食品安全的重视。

守护阳光下的食品安全,崇阳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7月9日下午,“2021年食品安全与营养湖北行暨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咸宁市崇阳县举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盛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大委、副局长陈日新、县教育局副局长孙进新等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中,盛龙以“餐饮单位及企业管理人员进行食品安全”为主题展开座谈,他谈到了食品中常见污染及预防控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餐饮服务基本要求以及餐饮服务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他强调,只有食品行业做得好,其他行业才能发挥更强优势,我们要明确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明确在食品安全监督各个环节中存在的细节性问题,做好食品安全监督。座谈结束后,盛龙就企业代表对于该厂产出的海苔麻花铝含量超标的问题进行解答,他建议厂方从原材料入手的同时采用海苔香精代替部分海苔,达到解决问题并降低制造成本的目的。

参加活动的还有200余位来自30所学校、16所福利院和养老机构,以及12个乡镇的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企业和大型餐饮单位的代表。

理论实践相结合,农产品抽检进市场

7月12日,在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支持下,志愿服务队在崇阳大市场开展“农产品抽检”社会实践活动。

志愿队成员首先来到崇阳大市场做检测准备,对消费者进行食品安全小知识的普及并抽取部分消费者购买的农产品进行农药残留的检测。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志愿服务队成员学习快检车的检测程序,通过取样、称重、加缓冲液等步骤成功对花生芽、芹菜、金针菇和白菜等进行了农药残留的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实践活动队队长未成风表示:“本次我们小队在管理人员的带领下,配合市场监管局的同志以实地检测农产品的形式在崇阳县开展实践,目的在于向大众科普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大众对食品安全的认识。这次体验加深了我对于食品安全和标准的认识,也坚定了我作为一名食品专业学生的目标。”

践行食品安全,探访麻花龙头产业

7月13日上午,团队成员联合崇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参观当地龙头企业——湖北众望科工贸有限公司,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蔡朝霞通过视频连线参与活动。

面对蔡朝霞对于有关麻花含油量的问题,董事长助理方纳序表示,公司一直致力于产品研发改进,为解决产品含油量问题曾尝试使用焙烤的生产工艺,但发现现行油炸生产流程能更好地保证产品口感、形状等。同时,他们将传统美食和现代工业创造性结合,配料独特,不添加其余抗氧化剂,产品质量优异。

活动最后,方纳序和蔡朝霞提出,食品行业是朝阳行业,希望有更多的人进入食品行业,提高对食品行业的热爱,积极投身加入并推进食品行业发展。

团队成员艾敏慧在与工厂负责人的交流中得知,容易引起小麻花变质的因素有油脂的酸败,公司会在今后的研发过程中更加注重对关键工艺的控制。她感概道:“这些都是在课本之外了解到的新知识,让我们受益匪浅。”

发挥专业特色,知识宣讲进社区

7月12日及14日下午,在崇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支持下,团队成员先后走进香山社区、富威社区开展主题为“妙用膳食补充剂”知识宣讲活动。当地社区管理人员、居民等共计100余人次参加宣讲活动。

主持人以常见膳食补充剂为出发点,根据孕妇、儿童、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对于营养的不同需求等方面进行科学普及。同时,主持人特别提到膳食补充剂不是药物,也不能替代正常的饮食,推荐大家从食物中获得相关营养物质,根据自身需要和医生指导科学合理地使用膳食补充剂。

在有奖竞答环节中,主持人还提出了“应该如何服用膳食补充剂?”“最好在什么情况下服用膳食补充剂?”等有关食品安全和膳食补充剂的问题并加以讲解。

宣讲结束后,团队成员还向到场群众发放崇阳县居民食品安全情况调查问卷,调查当地居民对有关餐饮服务许可证、膳食补充剂和食品的定义等内容的了解情况,以对当地食品安全普及程度有更全面的了解。

团队讲师凌涛表示,宣讲活动在社区负责人的协助下顺利进行,社区的居民们对于我们的主题“膳食补充剂”也充满好奇,并且在后续的问答环节积极参与,“使我成就感满满”。

2021年“食品安全与营养湖北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由华中农业大学发起,活动旨在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融入湖北省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战略规划,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食安中国”建设中主动作为,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奋发有为,在参与社会治理中担当善为。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徐行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