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举行《写作与沟通》主讲教师第六轮课程培训会议

核心提示: 7月15日下午,《写作与沟通》主讲教师第六轮课程培训会议在第一综合楼102举行。培训会中,课程教学指导负责人金艳等老师与授课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课程培训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任霞 李晓晗)7月15日下午,《写作与沟通》主讲教师第六轮课程培训会议在第一综合楼102举行,《写作与沟通》课程教学指导组成员、各学院的课程负责人以及九十余名来自各学院的课程主讲教师参加了培训会。

培训会上,课程教学指导负责人金艳围绕“《写作与沟通》究竟是个什么课 ?”“《写作与沟通》 如何确定主题?” “《写作与沟通》 到底想做什么?”“《写作与沟通》 到底应怎么做?”这“四问”展开了课程培训交流,系统介绍了《写作与沟通》课程开设目的与意义、主题与实施方案。她谈到,《写作与沟通》并不是我们所熟知的应用写作、学术写作或人际沟通的糅合,而是一门崭新的课程。它以写作技能、沟通技巧背后的意识培养、思维提升为目标,将通识课程与专业课程融合起来,把沟通训练与思维训练贯穿于课程的全过程。另外,每门课程都有其特定的主题,将一些有趣、有料、有理、有用的主题作为课程的切入点、写作的生长点和沟通的着力点。授课教师要在主题的引导下,转变教学观念,探索新的教学实施方法。

随后,来自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周兴苗老师和文法学院的毕耕老师结合自己五轮的开课经历交流了授课体会。在教学实施方面,周兴苗谈到,主讲老师们教学设计中,应该结合自己的主题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发表对某个观点的看法,培养其思维意识的过程中,自己也会享受其中。对于课程一路走来的艰辛与收获,毕耕感触颇深,他高度肯定《写作与沟通》课程所取得的成绩,在短短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汇聚了来自各个学院的一百多位老师参与课程的建设,完成了7200余名本科生的教学任务,实属不易。他鼓励新进入课程团队的老师们积极参与课程建设创新,不必拘泥于形式,大胆地进行改革创新。

培训会的交流讨论环节,课程教学指导负责人金艳与来自经济管理学院陈倩、外国语学院胡素芬、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周兴苗、理学院的郭明月等四位老师共同与参会老师进行深度交流。

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写作与沟通》教学团队负责人李大鹏表示,此次培训旨在让各位主讲老师对课程的理解更加深刻,进一步凝聚了课程建设的共识,有效推进课程持续开展。他说:“《写作与沟通》搅动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一池春水’,相信未来华农学子一定会通过这门课程,收获更多的科学思维与人生启迪”。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