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青马班学员及校属团学组织骨干赴井冈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 7月11日至17日,我校青马班、青年研习社学员及校属团学组织学生骨干80余人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培训和实地研学,重温党在井冈山时期历史,感悟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尹安宁 穆庚辰 严文高)7月11日至17日,我校青马班、青年研习社学员及校属团学组织学生骨干80余人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培训和实地研学,重温党在井冈山时期历史,感悟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学习革命历史 感悟信仰伟力

7月11日晚,基地管理中心黎美玲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三湾改编”情景教学,详细讲解了三湾改编的背景、内容和意义。通过改编前后部队发生的变化,同学们深入了解三湾改编的历史。

7月12日晚,基地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刘文兰老师以“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为题进行授课,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创、全盛时期、曲折发展、最后阶段的红军斗争史。她还详细讲述了毛泽东“上山”前后和袁文才、王佐的故事,详细解读了井冈山精神的具体内涵与时代价值。

在“革命后代话初心 讲家风”访谈教学中,开国少将王政柱之子王延、袁彬之子袁晓刚为同学们讲述革命先辈的奋斗故事。王政柱少将抗日战争时期“千里护送黄金”的故事广为流传,同时他为报国、24年没有回家乡的故事也让同学们感动不已;袁斌少将曾参加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克服千难万险、翻越祁连山,又到空军航空队学习指导飞行,后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立下赫赫战功。两位革命后代以红色故事和历史实物现场授课,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不忘初心,为祖国为人民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的优良品质。

7月15日晚,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周萌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方志敏精神”为题为同学们讲述了方志敏创建赣东北根据地、率领红十军团北上抗日的革命故事,详细阐释了方志敏信仰坚定、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一心为民的精神以及丰富时代内涵,使同学们进一步学习感悟方志敏烈士的事迹和精神,坚定做红色基因传人的信心和决心。

追寻革命足迹 汲取精神力量

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前行,同学们走进井冈山这片红色热土,回望先辈那段艰苦卓绝、英勇顽强的革命岁月,感受理想信仰的磅礴力量。

一周的学习实践里,同学们瞻仰凭吊了井冈山陵园革命烈士、小井红军烈士墓,致敬铁心忠肠、无私无我的英雄先烈;参观茨坪革命旧址群、黄洋界保卫战旧址,回首英勇作战、众志成城的胜利奇迹,感受“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豪迈气概;拜访茅坪八角楼、大井朱毛旧居,品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高瞻远瞩和壮志豪情,坚定永续奋斗的信念;在小井红军医院聆听困境之下的英雄故事,感悟共产党人信念如磐,誓言无声的虔诚信仰;感受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大井红军造币厂里的峥嵘岁月,聆听跨越时空的历史足音,回望旌霜履雪、缔造奇迹的革命风云;穿军服、唱军歌、找草药、做红军饭、急行军,在“红军的一天”中体会红军的苦与乐,感悟深厚动人、情意绵长的军民鱼水情。

“比起前辈,我们能做到的还有太多太多,放眼前路,唯有坚定不移跟党走,不忘初心矢志行,方能以青春之我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校青马班学员刘艺达说。

赓续革命血脉 弘扬井冈山精神

从革命的摇篮到共和国的摇篮,井冈山斗争的星星之火燎原全中国,最终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胜利。在两年零四个月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中,共有4.8万余名战士为革命捐躯,他们身上,深深镌刻着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实现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信仰,熔铸着璀璨夺目的井冈山精神。

实践研学后,青年研习社学员贾承妤同学谈到:“‘用信仰点亮人生’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应该用言行乃至生命去讲述、诠释、践行。”校青年传媒中心王曦同学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广泛团结合作、积极投身实践三个方面交流了学习感悟,号召同学们传承井冈山精神,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共同投身于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征程中。带队老师、校团委副书记吕瑞凯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两点希望:第一,内化于心,认真总结梳理,做井冈山精神的传播者;第二,外化于行,不忘初心使命,做井冈山精神的传承者,以革命先烈精神为标尺争做优秀的学生骨干和团员青年。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