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马院和附校赴建始开展城乡思政课一体化调研

核心提示: 7月11日至14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教授李凤兰、华农附校副校长许文以及青年教师、研究生赴建始开展调研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冠 陈有为)7月11日至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教授李凤兰、附属学校副校长许文以及青年教师、研究生赴建始开展调研活动。

7月12日上午,程华东一行到建始县教育局就城乡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教育工作思路、农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劳动教育现状做了调研,来自建始县各小学、中学和职业学校的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与会人员围绕当前学校思政课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反馈。与会老师表示,以下几个问题制约了乡村教育的发展:一是教材的适应性问题,教材在编写上更有利于城市学生;二是教师的老龄化、兼任化、稳定性问题突出;三是学生中心下的教学问题,包括实践拓展教学开展不足,教学中考试导向目标突出等。长梁镇民族小学李校长介绍了该校劳动教育的经验,主要从做好清洁卫生、人人一盆小绿植、开展实践活动三个方面开展,实现了把劳动和劳动教育贯穿在全面育人的过程之中,形成“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格局。建始县教育局督学曾凯令介绍了当前建始县教育局在推进思政课、心理健康教育和劳动教育三个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与尝试。程华东书记表示,此次座谈对于老师们的思考和建议颇有受益,各位老师作为“出卷人”提出了一些问题和观点,我们作为“答卷人”会认真对待问题,今后在课题研究中和未来的实践中进行落实,共同为建始县的基础教育做出贡献。

7月13日上午,城乡大中小一体化工作室揭牌仪式在花坪民族小学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城乡大中小一体化工作室负责人李凤兰、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副校长许文、花坪民族小学校长潘飞共同揭牌。程华东书记表示,工作室的挂牌是“一体贯通三校,同题共建思政金课;一院牵手两校,城乡共谱育人新篇”的尝试,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学校能够加入。随后,调研组成员同花坪民族中学、花坪民族小学就大中小一体化模式中小学党史教育课程和乡村小学阅读式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进行了研讨。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左俊凤老师以“不能忘却的纪念(1921-2021)”为题进行了说课展示,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朱梦迪就即将开展的阅读式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进行了汇报,与会师生围绕课程建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调研组还走访了武陵山区特色园艺作物良种繁育中心、罗家坝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花坪镇小坪村易地搬迁安置小区以及高坪青花田园综合体项目等建始县乡村振兴示范点。

审核人:侯顺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