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湖北:“百校联百县行动”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7月16日,湖北省教育厅发布《百校联百县——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计划(2021-2025)》,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会议启动“百校联百县行动”,部署高校科技服务乡村振兴工作。

会议现场。陈德钰/

“百校联百县行动”以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为主线,以项目实施为抓手,以产生实际效果为导向,聚焦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农村市场、种业资源、乡村旅游、乡村教育、乡村医疗、乡村文化、乡村养老和社区服务、乡村环境等10个领域,组织湖北省百余所高校面向湖北省百余个县市,发挥高校科技创新和人才资源优势,着力解决乡村振兴中的实际问题,为乡村振兴出实质性贡献。行动共确定了1502个高校科技支撑服务乡村振兴项目,参加高校101所,覆盖县市104个,实现了全战线参与,全县域覆盖。

“一代代华农人为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奉献着智慧和力量。”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表示,2020年学校启动了“乡村振兴荆楚行”,今年以来在湖北省17个地市州选定了17个乡村振兴示范点,以点带面式推动荆楚大地全面乡村振兴。华中农业大学专门安排了500万元专项经费,组建了20个学科团队耕耘在荆楚大地上;4位院士、600多名教师、9000多名学生同向同行,开展了200多场科技服务、理论宣讲、主题调研、人才培训等活动。

湖北省教育厅厅长陶宏对实施“百校联百县”行动、推进新农科建设进行了工作部署。他指出,高校要发扬脱贫攻坚精神,肩负起服务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全力抓好项目实施,推进新农科共同体建设,夯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基础。

“这是教育系统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的生动体现,也是高校把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的实际行动。”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肖菊华表示,要发挥高校优势,自觉担当服务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以“百校联百县”为抓手,全面提升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加强保障以确保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取得实效。

湖北省新农科建设共同体揭牌仪式。彭雨格/

会上,由华中农业大学发起,会同长江大学、江汉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等13所高校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共同组建成立了湖北省新农科建设共同体,与会领导为湖北省新农科建设共同体揭牌。

建始县委书记、县长张渊平,秭归县屈姑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正伦,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副院长邓正双教授和崇阳县大市村支部书记程桔,作为“百校联百县行动”参与单位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长江大学与部分县市政府和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湖北省百余所高校设分会场在线参加会议。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 通讯员陈德钰、傅钰涵、晏华华)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