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百校联百县行动”暨新农科建设共同体在校启动

核心提示: 7月16日上午,湖北省“百校联百县——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计划”暨新农科建设共同体启动会在校举行。

启动会现场(记者 彭雨格 摄)

启动会现场(记者 彭雨格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涛)7月16日上午,湖北省“百校联百县”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计划暨新农科建设共同体启动会在校举行。省政府副省长肖菊华,省政府副秘书长丁辉,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省科技厅副厅长吴骏,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高建华,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欧阳书文,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杨遥,长江大学校长冯征,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副所长张毅,湖北文理学院副书记、副校长张樊,建始县委书记、县长张渊平和我校党委书记高翅,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张金洲等出席启动会。会议由省教育厅副厅长徐艳国主持。

校党委书记高翅致辞(记者 刘涛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致辞(记者 刘涛 摄)

高翅首先致辞。他表示,在“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的重要时刻,省教育厅启动“百校联百县”行动,成立新农科建设共同体,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实践性、指导性。华中农业大学因农而生、因农而兴、因农而强、因农而荣,一代代华农人捧着一颗真心、带着一片真情、坚守一片真诚,弘扬以“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华农精神,为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奉献着智慧和力量。高翅说,从上世纪80年代“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太行山道路”,到90年代组建宣恩、红安扶贫开发团,助力湖北农业扶贫开发,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华中农业大学以优质教育资源大力服务精准扶贫,特别是按照“产业扶贫促进乡村经济发展、教育扶贫夯实乡村振兴根基、文化扶贫提升乡村品牌价值”的思路,定点扶贫建始县,助力建始县脱贫摘帽,探索和实践“科技+”精准扶贫、脱贫体系的华农方案。去年,学校启动了“乡村振兴荆楚行”,做到省域全覆盖、学科全覆盖、体系全覆盖、链条全覆盖,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调研、资政、科技服务、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今年,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荆楚行”立足于乡村率先全面振兴示范,在全省17个地市州选定了17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开展系统性、整体性的探索和实践,通过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的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形成不同县域、不同发展类型、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示范标杆,以点带面,推动荆楚大地全面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华中农业大学4位院士、600多名教师、9000多名学生同向同行,开展了200多场科技服务、理论宣讲、主题调研、人才培训等活动,在荆楚大地唱响了“宏农学、扬国光、日新永无疆”的新时代奉献和奋斗之歌。高翅表示,“百校联百县”和新农村建设共同体的成立,必将凝聚起湖北高校优质科教资源的磅礴力量,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率先在中部地区实现绿色崛起、建成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建始县委书记、县长张渊平交流发言(记者 刘涛 摄)

建始县委书记、县长张渊平交流发言(记者 刘涛 摄)

秭归屈姑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正伦交流发言(记者 刘涛 摄)

秭归屈姑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正伦交流发言(记者 刘涛 摄)

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副院长邓长双教授交流发言(记者 刘涛 摄)

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副院长邓长双教授交流发言(记者 刘涛 摄)

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支部书记程桔交流发言(记者 刘涛 摄)

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支部书记程桔交流发言(记者 刘涛 摄)

“百校联百县”行动的政府代表、建始县委书记、县长张渊平,企业代表、秭归屈姑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正伦,科研代表、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副院长邓长双教授,示范点代表、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支部书记程桔先后交流发言。

高校代表与政府、企业代表签约(记者 刘涛 摄)

高校代表与政府、企业代表签约(记者 刘涛 摄)

启动会上,“百校联百县”高校代表、长江大学校长冯征与石首县政府、兴山县政府、远安县政府、湖北共富农牧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与会领导向华中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授牌(记者 刘涛 摄)

与会领导向华中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授牌(记者 刘涛 摄)

肖菊华、陶宏、高翅、冯征共同为湖北省新农科建设共同体揭牌(记者 彭雨格 摄)

肖菊华、陶宏、高翅、冯征共同为湖北省新农科建设共同体揭牌(记者 彭雨格 摄)

今年,华中农业大学围绕科技人才支撑乡村产业振兴主题,在17个地市中布局建设17个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组建多学科产业帮扶团队,服务湖北乡村振兴。与会领导向华中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授牌。为整合共享全省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优质资源,由华中农业大学发起,会同省内长江大学、江汉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等13所高校和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省农科院等单位共同组建成立了湖北省新农科建设共同体。肖菊华、陶宏、高翅、冯征共同为湖北省新农科建设共同体揭牌。

陶宏作工作部署(记者 刘涛 摄)

陶宏作工作部署(记者 刘涛 摄)

陶宏在会上作了工作部署。一是发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肩负起服务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全省高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创新和人才资源优势,发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肩负起服务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扎实实施“百校联百县"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二是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全力抓好项目实施。要做到目标任务要实、实施过程要实、科研成效要实。要通过务实科研,真正做到联系一批合作伙伴、服务一批农业经营主体、转化一批农业科技成果、扶强一批优势特色产业、提高一批乡村人居环境、提升一批乡村文明水平、培养一批农村实用人才、树立一批科技服务典型。引导广大师生到乡村一线开展生动的科研教学实践,把论文写在乡村振兴的荆楚大地上。三是推进新农科共同体建设,夯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基础。新农科建设共同体各单位要紧密协作,整合共享湖北地区专业学科资源,夯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基础。他强调,要依托共同体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依托共同体开展组团式服务乡村振兴、依托共同体助推湖北农业产业化、依托共同体提升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水平。

肖菊华讲话(记者 刘涛 摄)

肖菊华讲话(记者 刘涛 摄)

肖菊华最后讲话。她表示,“百校联百县”活动主题好、时机好、地点好,这项活动的开展必将进一步推动湖北乡村振兴,必将为湖北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她就进一步深入推进湖北省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发挥高校优势,自觉担当服务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湖北省高校人才资源丰富,科技实力雄厚,在推进和服务乡村振兴中具有特殊的优势,不少高校在以科教服务农业农村发展上做了很多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希望各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要积极主动对接,结合湖北的实际,认真的把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落实好。二是以“百校联百县”项目抓手,全面提升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要优化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的供给、强化学术专业和人才的支撑、实化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利用。三是加强支撑保障,确保高校和乡村振兴取得实效。各市县政府要高度重视发挥高校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主动加强与相关高校的沟通联系,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为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借助学校平台、科技、人才、成果等多方面优势,结合当地实际需求找准供需结合点,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省级教育、科技、财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要加强协调,增强工作合力,结合各自职能,在政策支持、资源供给、项目安排、资金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各高校要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社会服务的重点内容,制定具体落实举措,细化行动方案,统筹各类资源,组织和支持师生开展乡村振兴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培训和成果推广转化等工作。加强宣传推广。新闻媒体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高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支撑乡村振兴重大成果的宣传和推广,教育部门和各高校要主动与新闻媒体对接,加强服务乡村振兴典型事迹与人物的宣传报道,强化典型带动,形成示范效应。

肖菊华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等学校重任在肩,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部署,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勇担使命,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创造性工作、创造性落实,推动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生根、开花结果,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做出教育系统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实施“百校联百县行动”,是湖北省教育厅组织湖北高校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推进乡村振兴的实际措施,是推进高校扎根湖北办大学、服务创新谋发展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高校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基层办实事的重要项目。经高校推荐、湖北省教育厅评审,共确定了1502个高校科技支撑服务乡村振兴项目,参加高校101所,覆盖县市104个,实现了全战线参与,全县域覆盖。我校共入围70项,为全省高校最多。

宋洪远教授做培训专题报告(记者 彭雨格 摄)

宋洪远教授做培训专题报告(记者 彭雨格 摄)

启动会后,学校还举办为期一天半的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培训研讨班,组织示范点负责人、企业经营主体开展培训研讨。

审核人:王鹏 魏鹏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