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资源与环境学院举行2021年教师交流与发展论坛

核心提示: 7月12日至13日,资源与环境学院2021年教师交流与发展论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院全体教职工和2021年夏令营营员参加论坛。本次共计有35位教授、12位申报职称老师进行汇报。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郝宗宇 储召杰)7月12日至13日,资源与环境学院2021年教师交流与发展论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院全体教职工和2021年夏令营营员参加论坛。本次共计有35位教授、12位申报职称的老师进行汇报。

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表示,本次论坛有助于促进学院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促进学人进步,进而促进师生融合、推动团队发展。他希望老师们能够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推进学院事业发展进步。

随后,黄巧云、谭文峰、史志华等47位老师分别进行汇报。黄巧云老师以《重新认识土壤有机质》为题,谈到丰富的土壤有机质是土壤健康的保障,在应对全球变化方面可发挥更大的作用,随后,黄巧云老师详细的介绍了土壤有机质的结构和来源。郭忠录老师汇报了侵蚀环境下植被根系特性对土壤侵蚀的影响及机制,他谈到植被恢复作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已被证明是防治水土流失及修复土壤功能最有效的措施。

汪明霞老师以研究背景、个人的创新性研究等方面介绍了金属环境过程与模型模拟,相关研究解决了传统分析技术只能获得元素在矿物表面平均配位形态的局限性,从铁氧化物固有结构属性出发,揭示了微观界面反应机制。王天巍老师从立德树人、科学研究、学科与专业建设、团队建设、社会服务和发展规划等六个方面依次进行汇报,具体分析了信息技术服务水土资源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利用方面的相关研究。

最后,学院院长谭文峰作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本次教师交流与发展论坛。他表示,47位老师作了精彩的报告,促进了学术交流与融合。他提出,一要凝练方向、突出特色,年轻老师要有科研定力,注重交叉,明确边界,形成优势和核心技术,加强基础研究,重视基金申报,培养科学思维;二要凝聚力量,形成合力,推动学科交叉与融合,围绕土壤污染与修复、农业面源污染等研究方向聚集科研力量,在理论上有创新,在应用上有前景,在全国有影响,形成高水平研究,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产出高水平应用;三要相互欣赏,取长补短,营造良好的氛围,青年教授要虚心向老教授学习,做到手中有力气,胸中有想法,做事有耐心;四要加强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在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等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审核人:熊海林

责任编辑:徐行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