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李锦铨副教授研究团队科研成果入选Nature研究亮点

核心提示: 7月7日出版的《Nature》杂志以研究亮点(Research Highlight)的形式跟踪报道了我校李锦铨副教授团队“与人类感染相关的新型猪链球菌分支在全球出现”研究成果。

图片1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迦慧)近日,我校李锦铨副教授研究团队在基础和转化医学EMBO Molecular Medicine上发表了题为“The global emergence of a novel Streptococcus suis clade associated with human infections”的研究论文,引起了领域内的高度关注。7月7日出版的Nature杂志将该成果评选为研究亮点(Research Highlights)并跟踪报道,从“One Health”的角度进一步肯定该研究工作的价值与意义。

猪链球菌是一种重要的人畜共患传染病病原菌,经口感染是人感染猪链球菌的重要途径,可导致人类感染并出现脑膜炎、败血症,听力减弱或者丧失,以及罕见的中毒性休克等多种临床症状。自1998年以来,该病原已经在中国引发了三次大规模的人群爆发。近年来,全球人类感染猪链球菌病例不断增加,已经形成了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2019年6月,人感染猪链球菌病被列为中国大陆需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一。该团队的研究首次提出猪链球菌已经进化出人类适应性种群,指出无症状生猪可携带致病性猪链球菌并传播给人类。随后揭示了该种群菌株的跨宿主传播的分子机制、地域传播规律以及毒力的进化。

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董星星和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的晁彦杰为本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华中农业大学李锦铨和浙江大学冯晔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北省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华中农业大学校自主创新基金资助。

审核人:李锦铨

原文链接:https://www.embopress.org/doi/full/10.15252/emmm.202013810

Nature Highlights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1-01845-8

责任编辑:徐行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