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两优一先”故事汇】致力打造猪业“中国芯”

——记“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赵书红

核心提示: 本文讲述获评“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赵书红教授多年来做学生和年轻教师的引路者、做科技创新的先行者和做甘当社会服务的贡献者的故事。

【编者按】“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伟大的民族需要精神的滋养,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南湖新闻网即日起将陆续刊发【“两优一先”故事汇】系列报道,集中展示一批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引导广大师生党员以此为标杆,在本职岗位上提高政治觉悟,做到不忘初心、坚定信仰、恪尽职守、见贤思齐、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比学赶超共创一流。本期报道获评“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赵书红教授多年来做学生和年轻教师的引路者、做科技创新的先行者和做甘当社会服务的贡献者的故事。

赵书红在实验室做实验刘涛摄 (1)_副本

赵书红在实验室做实验(记者 刘涛 摄)

赵书红在实验室检查研究生实验记录本刘涛摄_副本

赵书红在实验室与同学们交流(记者 刘涛 摄)

2017年9月,在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的“新生第一课”上,一个叫牟星美的新生对一位老师在遗传育种领域的故事感动不已,也让初入大学的她在心里种下了科研梦想的种子。从那一刻起,牟星美就暗下决心,要成为像那位老师那样的科研工作者。四年后,已是大学生标兵的牟星美将带着在这位老师身上学到的精神,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实现曾经的梦想。

这位老师就是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教授赵书红,她以独特的个人魅力影响着一届又一届学生。

2021年6月,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发文表彰全省“两优一先”获得者,赵书红获评了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对于赵书红而言,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会更加激励她继续奋战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一线,潜心攻克和推广动物基因组与育种关键技术,助力科技强国和脱贫攻坚战略实施。

做学生和年轻教师的引路者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赵书红非常珍视教师这一身份,并将坚守好自己的“三尺讲台”作为自己重中之重的事,做学生思想和学业的引路人,为培养学生殚精竭虑。

从教20余年,赵书红一直坚持为本科生授课,先后主讲《动物遗传学》《家畜育种学》等多门专业主干课程,主持开设《动物遗传育种研究进展(英文)》等前沿课程。她也非常注重教学研究,先后主编教材2部、参编教材4部,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校级教研项目2项,先后指导3名本科生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毕业论文一等奖、1个团队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同时,她积极投身研究生教育。作为导师,赵书红先后培养毕业(出站)博士后、博士、硕士78名,多名研究生的成果发表在Nature Biotechnology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

除了对学生倾注满心的爱,赵书红还甘为人梯、奖掖后学,倾力关心年轻教师的成长,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条件,鼓励他们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她经常与年轻教师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困难,帮助他们解疑释惑,凝练发展方向,提高教学科研水平,让年轻教师可以快速成长。就连青年教师的一份项目申报书,一次学术报告PPT,她都要逐字逐句修改,与他们“面对面”指导,提出修改建议。

近年来,她领衔的猪基因组研究与遗传改良创新团队先后入选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科技部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农业农村部科研杰出人才创新团队,一批青年才俊脱颖而出,快速成为学科骨干,多人入选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武汉市青年科技晨光计划”等。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赵书红多年来教书育人、严谨治学和谦和淡泊的人格魅力感染了无数的师生,2015年她还被评为“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

做科技创新的先行者

“创新育种技术,推动种业进步”是动物遗传育种团队的使命,也是团队负责人赵书红孜孜不倦的追求。

从事动物遗传育种研究28年,赵书红始终坚守着科研报国的初心,与团队携手在动物遗传育种领域破浪前行,先后主持完成“863”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持续选育了瘦肉猪新品系,创制了基因编辑猪育种新材料,获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70余项,发表文章200余篇,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科技奖励6项。

早在上世纪90年代,赵书红就作为负责人参与组建了华农首个动物分子生物学与育种实验室,并利用简陋实验条件在国际上第一次建立了猪的单精子分型遗传作图技术。本世纪初,赵书红与团队作为中方高校唯一代表参加了国际猪基因组计划。

随着猪育种进入基因组育种时代,赵书红与团队一直没有停下科技创新的脚步,走在前沿的他们,依然孜孜以求。为了在猪基因组解析中区分功能位点与分子标记,提升基因组育种效率,她带领团队绘制了目前涵盖品种信息和组织类型最广的猪基因组启动子、增强子、开放染色质区域及三维基因组精细图谱,大规模鉴定了顺式调控元件及调控区突变位点,揭示了影响猪表型变异的潜在调控机理,为应用功能突变位点提升猪基因组育种效率奠定了基础。一篇题为“A compendium and comparative epigenomics analysis of cis-regulatory elements in the pig genome”的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

近期,她和她的团队又构建了国际首个猪全基因组CRISPR/Cas9敲除文库,并筛选出参与乙型脑炎病毒复制的必需宿主基因,为猪抗病育种及具有育种价值的关键功能基因发掘提供了新技术和新工具,在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发表研究成果的同时,更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充分肯定。

“要做就做科技创新的先行者”是赵书红经常和团队成员说的话。近年来,她更加注重推进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力求通过创新基因育种技术,提升育种效率,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种猪,打造生猪产业的“中国芯”。她带领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创建了猪整合组学基因挖掘技术体系,构建了全球首个基于猪基因编辑技术的高通量功能基因筛选平台,突破了基因组低成本、高通量分型技术,研发了具有自主产权的基因组育种新算法,在猪基因组研究与育种应用领域对国外形成了技术优势,为我国打好生猪种业翻身仗提供了新技术。

做甘当社会服务的贡献者

赵书红常说:“为社会创造价值是我们唯一的价值。”作为岗位科学家,她发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积极奔走在科技服务的一线,面向企业和养殖户开展技术指导、推广技术成果,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致富。

由赵书红牵头组织的湖北生猪育种经过联合攻关,构建了覆盖湖北千万头商品猪的繁育体系。同时,她和她的团队还积极将先进的基因组育种技术和优良的生猪品种推广到湖北金旭、广西扬翔、正大、中粮等大型农牧企业,帮助企业提高育种效率和种猪质量,助推了行业发展。

地处武陵山腹地的湖北省咸丰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这里也是赵书红社会服务的重要战场。“十三五”期间,她与团队持续推进咸丰县恩施黑猪保种及杂交利用,制定了《恩施黑猪保种利用方案》,牵头设计了咸丰县恩施黑猪原种繁育基地项目,向企业赠送了一套先进的保育种数据采集专用软件和猪场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为恩施黑猪的遗传保种工作提供技术支撑,示范带动全县4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同时,团队还对恩施黑猪血统及系谱进行了分类记录,对体尺、胴体、肉质性状进行了测定,为恩施黑猪选育及开发利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近日,赵书红等针对湖北“十四五”期间生猪产业发展撰写了《湖北省生猪产业链发展问题与建议》,并被湖北省委办公厅2020年《信息综合专报》采用,送省委领导参阅。身为政府咨询专家,赵书红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为湖北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先后为武汉市和湖北省撰写咨询报告多份。新冠疫情期间,她向武汉市提出共抓疫情防控与恢复畜禽生产的建议获得了采纳,很好地保障了疫情期间的畜牧业生产和畜产品供应。

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和殷殷勉励,让既作为教育工作者又作为科技工作者的赵书红产生了更强的精神动力。赵书红认为,创新,就是攻克行业领域内各种“卡脖子”的技术难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科技创新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作为我国科技工作者中的一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刻不容缓。我们要努力思考、找准专业领域的关键需求和核心问题,特别是行业‘卡脖子’的技术问题,取得原创性的创新成果。”赵书红这样说道。她也正以昂扬的斗志,聚焦动物遗传育种领域,带领团队勇创科技创新“无人区”,攻坚克难、集智攻关,瞄准“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突破国外技术垄断,致力打造中国猪业“芯片”,在科技强国和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2021年6月26日,学校2021年毕业典礼上,赵书红寄语毕业生——不忘牧医初心,赓续“三创”精神,致力稳产保供,护航一个健康。她还说,科技创新和科技强国要靠新一代年轻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创新性人才是她的责任,也是她的使命,她将一往无前。

(本文作者系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记者 徐行 审核人 刘兴斌)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