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园艺林学学院召开 “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

核心提示: 7月14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论证会于园艺林学学院北楼228报告厅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海娟 孟悦)7月14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论证会于园艺林学学院北楼228报告厅举行。北京林业大学张启翔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跃进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韩月彭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黄丹枫教授、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院长李大祥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杨国顺教授、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书红教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姜道宏教授以及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发展规划部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园艺林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授、系主任、学科方向负责人、学院全体教师、博士后参加会议。

杨少波在致辞中指出,事业发展规划是学院未来五年整个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通过事业发展规划可以进一步明确时代的要求,分析学院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希望相关单位和学院高度重视规划工作,为未来的发展进一步规划好蓝图,明确好未来发展的路径。

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从学院概况、“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与现状、“十四五”学院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十四五”学院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以及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的主要任务与战略举措等五个方面详细系统地汇报了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有关情况。汇报结束后,校内外论证专家在程院长的陪同下分别参观了园林院学生自主学习空间、耕读茶室和马铃薯、柑橘等果蔬团队课题组实验室。

校内外论证小组对学院“十三五”规划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的评价,并对 “十四五”学院事业发展规划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张启翔教授表示,学院在规划目标和指标、技术创新和突破、实现成果等方面需要更加细化,不仅要提出宏观目标还要有所聚焦。他结合“人才水平决定学科水平”,建议学院在学科人才队伍上培养或引进一批在国际组织和协会中有话语权的国际行业领域专家。

王跃进教授表示,各学科各专业要找到一个稳定的结合点,要加强同区域、地方政府或是固定企业的联动合作,把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规划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真正做到为社会服务。黄丹枫教授建议,学院要放眼全球,建设双一流学科,应明确在国际园艺领域中要树立的角色和承担的国际责任,用知识、科技和人才为“一带一路”等提供服务,黄教授还建议要注重国际学生的生源并扩大研究生队伍中外籍学生的比例,打造交流平台,为国家人才培养做贡献。杨国顺教授提出,要结合国内国际双循环和国内大循环抓住重点做好定位,立足国家层面制定“十四五”规划。韩月彭研究员围绕“园林健康”“美丽中国”两个主题提出,要合理规划学科发展方向,在学科交叉上下功夫,引领行业发展。

李大祥教授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技成果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以及党建与思政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要加强园艺学科与产业的结合,实现学科间真正的交叉融合,带动全产业链的发展。赵书红教授认为,两院应在校内校外两个层面,加强交流合作,建设共建平台,切实为两院师生提供便利,努力解决当前“卡脖子”技术问题。姜道宏教授强调,当前是园艺学科发展的最好时期,学院要抓住机遇,在人民美好向往、乡村振兴、大健康等方面发挥好学科的作用,推动学科交叉融合。

程运江代表学院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学者们从不同的角度为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学院将认真消化和吸收会议成果,进一步完善“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并将其做好、做实。

审核人:张宏荣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