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附校暑期成长营:把青年教工的事儿放在心上

核心提示: 7月13日,“入伏”第三天,气温35℃,相对湿度62%,一年中最闷热、最难熬的日子正悄然来临。然而,这个“宜‘伏’不宜‘动’”的时节里附属学校内“成长营”却处处书声琅琅、朝气蓬勃。历时21天,附校暑期“成长营”让孩子开心、让教工放心。

编者按:学党史牢记为民初心,办实事厚植师生情怀。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落脚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党委始终把“学做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倾心化解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结合实际、量力而行,着力解决师生让师生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南湖新闻网将陆续刊登【我为师生办实事】稿件,并形成系列报道,记录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全过程。

体育活动 (1)

附校暑期“成长营”(通讯员 刘逸菲 摄)

7月13日,“入伏”第三天,气温35℃,相对湿度62%,一年中最闷热、最难熬的日子正悄然来临。

然而,这个“宜‘伏’不宜‘动’”的时节里附属学校内却处处书声琅琅、朝气蓬勃。

这里是暑期“成长营”,孩子们正在学习、玩耍、嬉戏,他们充实而愉快地享受着这个特别的假期。

孩子开心了:“成长营”赋能成长

早上7点30刚过,一年级的曹槿芊同学便来到了“成长营”,“硬笔书法”“英语绘本”“趣味化学”“植物科普”……丰富而有趣的“课程”让她开心不已。

不止曹槿芊同学,300余位参加“成长营”的同学在历时21天的时间里会学习到涵盖到华中农大植物、动物、园艺、化学、机械、食品、艺术、音乐、文化、法律等绝大多数学科的趣味知识,并体验到精彩纷呈的文化艺术活动。

“大家知道斑马鱼吗?知道他们怎么‘出生’的吗?”“成长营”2班的教室里,水产学院高泽霞教授带来的斑马鱼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她从受精卵讲起,为同学们讲述了斑马鱼胚胎发育成生命个体的过程。

王安之、张卓玄、易骁哲等几位小朋友早已经按耐不住地想一窥究竟,虎头虎脑地纷纷凑向前去。高泽霞按照斑马鱼的发育流程逐个进行讲解,她探问道:“大家看这个过程,是不是越来越有鱼的形态了?”教室里响起同学们的回答“是!”

在高年级的成长营7班,园艺林学学院王媛媛老师和研究生志愿者们为同学们带来了红色康乃馨、香槟玫瑰、相思梅、尤加利等常见花材。孩子们见到缤纷的花朵后兴奋不已。王老师从插花的历史开始讲起,为同学们回顾了插花技艺的发展过程。

高泽霞教授指导同学们观察(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高泽霞教授指导同学们观察斑马鱼(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参观动物医院

参观动物医院(通讯员 刘逸菲 摄)

课上积极举手发言

课上积极举手发言(通讯员 刘逸菲 摄)

学习插花

同学们正在学习插花(通讯员 刘逸菲 摄)

指导书法写作(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家长志愿者讲授硬笔书法(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小组合作完成任务 (1)

小组合作完成任务(通讯员 刘逸菲 摄)

同学们跃跃欲试,开始插花。在几名志愿者的协助下,孩子们开始亲手制作插花作品。修剪花枝、创意灵感、色彩搭配和造型设计,孩子们在相互配合中完成了作品。短短一节课,作品尽琳琅满目,或小巧精致,或可爱大方,或憨态可掬,教室俨然成了馥郁的花海。

孩子们的快乐收获,还体现在课堂上迸发出的巨大热情和知识获取。“知道吗?小学生居然也知道蜜环菌、郁金香风暴!”《植物生病了》授课老师谢子肖妈妈惊叹到。回顾上课感动瞬间,她说,无疑是孩子们充满好奇的脸庞,再就是要动手做实验的那一刹那。

这几天,吕青橙同学总爱和爷爷“炫耀”学校的新鲜事儿。“知道机器人怎么摆臂吗?”“爷爷知道哪些宠物?”“我也要剪窗花!”……傍晚十分,孩子的笑声回荡在客厅,这是来自“成长营”的收获,也是最天真的表达。

在“成长营”1班QQ群,每天都更新班级图片,同学们的满脸笑容,让家长们特别欣慰。为什么孩子这么开心?一位家长跟帖说学到了很多知识,一位说活动很丰富,而另一位家长的一句“因为没有家庭作业,大家自由玩耍!”一句话,引起家长的不断点赞……

这或许回到了举办“成长营”的初衷。附属学校负责人说,大学党委高度重视,要求办好附校学生暑期成长营,成长营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单纯“托管”,而是聚焦学生的全面成长。大学资源为成长营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教育资源,这些融入到“成长营”中,赋能孩子们全面成长。“孩子们很开心,这已经超出了‘成长营’本身的效果!”

据了解,大学体育部全体教师、28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10余位身怀绝技的家长自愿报名,与附校全体教师共同托举起学生暑期成长的担子。

教工放心了:解决了“急难愁盼”

暑假临近,最让外语学院张杨静老师发愁的事情,莫过于“神兽归笼”。何处“塞娃”?是送去“培优”,还是老人“代管”,还是带娃上班?

与张杨静一样状态和心态的家长们不在少数,看似“谁带娃”的家长里短,在青年教工群体中却成了“急难愁盼”。

其实,早在6月15日的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工作调度会上,学校就提出“办好附属学校学生暑期成长营”,并把这项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师生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

于是,附属学校、体育部、校团委和家长各方融通合作,一起发力建设“成长营”,为青年教工们解决科研、教学、管理、服务的后顾之忧。

体育部的课程最受小朋友们喜爱。上课当天,李翔老师准备了啦啦操的最新课程,并精心挑选了适合小学生的舞蹈。上完课,他意犹未尽地和同学们谈起了健美操,“孩子们追求美、喜欢美,蹦蹦跳跳特别开心,课程也考验了我,如何在不同的教育情境和教育对象中提高自己的执教能力!”

与李翔老师有同样感受的是王语嫣,上课前,她准备了系列热身游戏,准备迎接小朋友的“挑战”。谁知,孩子们特别活跃开朗,“摸石头过河”“攀树”“分组接力”,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王晓理,羽毛球世界女双冠军,刚刚完成我校入职手续,即投入到附属学校“成长营”羽毛球队训练工作中。她笑称,要在附校“成长营”培养世界冠军!而在附小操场,闫彬老师正带领孩子们玩着儿童气排球,他挥汗如雨。面对镜头,他说,最快乐的是看到孩子们的笑容,每当此时,一天的疲倦荡然无存。

一批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和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们加入到“成长营”中来。

“小朋友们!今天我们一起来探索神秘的宇宙好不好?”“好!”感受到孩子们高涨的热情,看到孩子们踊跃举起的手,听到孩子们争先恐后回答问题的声音,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学生党员高江鹏放松了不少。什么是东方红一号?玉兔、天和、祝融是什么?当他讲述完中国式航天浪漫时,孩子们脸上泛起了笑容。

第一节下课后,一些同学围在了高江鹏身边,一位小女孩指着他胸前说:“老师这是什么啊?” 他说这是党徽,另一位小女孩兴奋的说,她妈妈也有,她妈妈也是一名党员……一枚党徽成了“媒介”,连起了师生。而当天正是“七一”,这次课程让高江鹏终身难忘。

王建鸿询问附校暑期成长营7班同学的插花技巧学习情况(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鸿与同学们交流插花体会(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体育活动 (12)

趣味体育活动(通讯员 刘逸菲 摄)

QQ图片20210712145036

体育部闫彬老师挥汗如雨讲授气排球(通讯员 严丹 供图)

篮球运球教学

篮球运球教学(通讯员 严丹 供图)

QQ图片20210712154626

艺术手工作品展示(通讯员 刘逸菲 摄)

DSC_4174

“成长营”1班过道,小朋友们正在嬉戏玩耍(记者 川竹 摄)

同学高兴地向同桌分享自己写的字(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同学们正在高兴地分享写作体会(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不止高江鹏,在校团委的统筹下,孙涛讲授蒙古呼麦、刘笑畅谈小学科普、胡进芳聊食品安全、石一鑫教孩子们绘画、高榭泽为小朋友们演示趣味实验、王慧开展心理班会、武希希和小朋友们一起音乐鉴赏……20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活跃在附校“成长营”。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为了保障“成长营”安全顺利进行,附属学校下足了“绣花功夫”,大到班级设置、师资配备、课程安排、教室和活动场地配置、安全和突发事故应急方案,小到温馨贴士、每日出勤记载、成长营各班级家长群组织及每日信息反馈……附校尽最大努力创造让家长放心、孩子开心的成长环境。

附校教师是暑期“成长营”得以生动开展的生力军。他们除了每天组织学生完成暑假学习任务,还要负责每日考勤、全程维护学生在校安全和上放学秩序,每天8节课全程守护在学生身旁。

宁洁老师就是其中一员。她顾不上带自己的孩子,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连续三周一直坚守在成长营一线。成长营前期筹备期间,宁洁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安排教师和师资、排班落地,她一丝不苟。

在一个一年级的手工课后,闫梦婕原以为同学们很拘谨,不曾料想,一群小朋友围着她,老师长、老师短问过不完。其中,一个孩子说出了他眼中的“成长营”:“我喜欢来这里,在家爸妈忙,我除了看电视、打游戏就是等爸妈下班,太无聊了,在这里学习了好多东西!”

这句话,给闫梦婕以鼓励,给青年教工以宽心,更给“成长营”以信心!或者说,“成长营”无需这样感悟,孩子的笑脸便可诠释一切!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吴义生 )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