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理学院召开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论证会

核心提示: 7月8日,理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论证会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锦)7月8日,理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论证会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举行。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程功臻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谭必恩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夏帆教授,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刘妍岩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郭玉劲教授,我校信息学院李国亮教授以及发展规划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发院、人力资源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财资部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系班子成员、全体教授、各教学及科研团队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理学院党委书记涂俊才主持。

理学院院长陈浩教授从学院“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发展形势分析、“十四五”规划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十四五”规划战略举措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他认为,“十四五”时期,学院的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和机遇,新时代赋予高等教育发展新使命,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新机遇;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催生高等教育变革,为高等教育与改革提供了新动能;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对本科教育提出更高要求,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要求加强数理化,为数理化学科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十四五”期间,要将理学院建设成党建引领狮山,教育教学一流,学科特色鲜明,科研局部创优的教学科研型强院。

与会学者、领导肯定了理学院“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效,并就学院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程功臻教授指出,学院要强化数理化公共基础课对一流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建设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要强化人才培养质量监控措施,推进本科专业认证评估筹备工作。

谭必恩教授谈到,要注重高层次人才引育,优化人才队伍结构,落实教师分类考核,聚焦一到两个学科交叉领域,打造学科特色,开展常态化国际交流。

夏帆教授提出,要深入分析“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建设理学院、建设数理化基础学科的重要意义与现实需求;要充分利用数理化学科与华农优势学科天然交叉的优势,整合资源,推进学科交叉;要瞄准高层次人才、新兴交叉学科所需要的人才、数理化学科急需的紧缺人才,实现精准引才,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郭玉劲教授认为,要着眼于一流大学人才队伍建设需求,细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目标;要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发挥基础学科提升传统学科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功能,凸出行业性高校特色;要加大力度,鼓励青年教师赴国外一流大学开展访学;要建设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化管理服务队伍,强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

李国亮教授提出,要对标对表学位点建设要求,推进数理化学科人才队伍建设;要建立基础学科教师分类管理体系,优化教师评价指标;要鼓励师生参加高层次、高水平国际会议,加强学术交流,开拓国际视野。

参会的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从数理化公共基础课的定位、学院事业发展定位、学科建设、课程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完善规划提出意见。建议要进一步理解一流公共基础课教学的内涵,找准参照系,对标核心指标,完善体制机制,细化保障措施;要科学制定发展目标,增强发展目标的约束性;要准确把握数理化基础学科的短板弱项,找准发展定位,凸显学科特色;要准确把握人才队伍建设的质量标准、发展重点、发展对象;要深入理解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具体要求,落实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破除“五唯”;要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构建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体系。

涂俊才表示,编制好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的“十四五”规划,对于推进理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和建设一流理学支持服务学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各位领导、学者为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把脉问诊,提出了很多指导性意见和针对性建议。下一步,学院将组织研讨,进一步完善学院“十四五”规划,主动对接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突出一流理学对一流大学建设的支撑作用,优化学院发展目标,聚焦一流人才培养、学科交叉、人才引育、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核心内容,完善细化发展举措和保障机制。

审核人:涂俊才

责任编辑:蒋朝常 欧阳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