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举行纪检干部培训会

核心提示: 7月8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全校纪检干部培训会。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出席并发言,强调各级检委员要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安全主导权。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记者 川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瑞欣)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着力强化专兼职纪检队伍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切实提升我校纪检队伍监督执纪水平,7月8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全校纪检干部培训会。校十届纪委委员,二级党委分管纪检工作负责人、二级党委纪检委员,党总支分管纪检工作负责人、纪检委员,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及专职纪检监察巡察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十届纪委委员、学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金发主持。

校党委书记高翅作了讲话。他指出,要突出政治统领,坚守忠诚本质,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监督主责,汇聚强大合力,着力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磨砺担当本领,强化自我约束,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高翅指出,过去一年中,全校18个二级党委、24个党总支、354个党支部配齐了分管纪检工作负责人、纪检委员,学校监督网络实现了有形覆盖。“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绝大多数是兼职干部,有的甚至身兼数职,监督是我们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要提高站位,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从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纪检工作的重要性,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当模范表率。要充分发挥 “神经末梢”作用,协助形成上下贯通协同的监督工作格局,把制度优势具体转化为治理效能,实现党内监督有形有效覆盖统一。

高翅强调,各二级单位纪检委员要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安全主导权、落实“五育并举”“三全育人”、推进“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等开展监督;党总支和党支部纪检委员要聚焦党的教育方针是否表述规范、耳熟能详和自觉力行,“三会一课”和支委会等支部工作是否抓严抓细抓实、党内组织生活是否严格规范、研究生导师育人职责是否有效落实等开展监督。有的工作还要从不同层面综合发力,如课程思政,要做到“学院党委有规划、教工支部有计划、党员教师有行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全校党员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高翅号召全校纪检干部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依规依纪、作风优良的纪检队伍,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质量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更好发挥政治引领保障作用,持续涵养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他生动剖析了如何破解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人太少、人太熟、业务生等三个难题。他告诫大家,作为党的纪律部队的一名战斗员,要特别珍惜纪检委员身份,始终肩负起党章赋予自身的三项任务和五项经常性工作。廖济忠指出:“纪检委员是战士、哨兵、铁军,最为重要的品格是忠诚、干净、担当,干纪检工作就不能怕得罪人。”

在谈到如何开展监督时,廖济忠强调,一要正确认识、尽快熟悉、务实有效、长期坚持开展监督工作,将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二要要加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政治监督要做到“五看”,即一看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肃。二看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严明,三看党内政治文化是否积极健康。四看选人用人是否突出政治标准。五看政治本色是否清正廉明。日常监督主要看“六个有没有”,即一看有没有意识形态问题;二看有没有安全稳定问题;三看有没有师德师风问题;四看有没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五看有没有廉政风险问题;六看有没有师生关心反应强烈的其他问题。三要切实提高“七种能力”,努力做到守土尽责、守望相助、守身如玉。

会上,校纪委副书记余斌为大家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体悟纪检监察百年初心使命》的报告。他带领大家重温了党的百年纪律建设历程,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形势,结合实际总结了高校纪检委员的职责,并与大家就如何开展日常监督、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受理信访举报等纪检工作实务进行交流。

审核人:余顺华

责任编辑:蒋朝常 胡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