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校召开狮山智库研究工作培训交流会

核心提示: 7月9日上午,学校在教育培训学院三号会议室召开狮山智库研究工作培训交流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涂芊)7月9日上午,学校在教育培训学院三号会议室召开狮山智库研究工作培训交流会。

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副院长漆彤教授、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胡薇主任受邀做智库研究写作、智库评价专题辅导报告,文法学院万江红教授分享智库报告写作心得体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出席并讲话,相关学院(部)科研工作负责人、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和校级科研机构(人文社会科学)负责人、2020年度乡村振兴研究院开放课题项目负责人、智库研究教师代表以及科发院相关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发院人文社科处副处长王鹏主持。

漆彤从智库研究的基本内涵、国内现状与问题、基本工作方法和基本研究方法等方面,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分享,指出智库研究要做到“场景代入、持续积累、关注时事、注重合作、快速反应”,撰写咨政报告要注重“选题为本、导言为引、信息为重、对策为要、适时为上、形式为用”。

胡薇围绕“如何通过智库评价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介绍了智库评价研究的发展历程,解析了智库评价AMI指标体系,强调高校智库应处理好智库评价与智库建设的关系,要结合优势学科特色和自身资源禀赋,既立足当下、关注时事热点,又着眼将来、深耕专业领域,充分发挥五大功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万江红从如何选题、如何行文、如何认识三个方面分享了自身撰写咨政报告的心得体会,她结合报告实例,指出选题要立足自身研究基础,在扎实的调研中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行文要简洁明了,对策要匹配问题且具体可行;高校学者要有服务国家战略、关心国计民生的使命担当,以“文章合为时而著的情怀”来从事智库研究。

姚江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专家的辅导报告和经验分享对学校智库建设和咨政报告写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产出高质量智库研究成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支撑。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校智库建设在管理服务、机构运行、成果产出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学校智库研究工作仍存在生产力释放不够充分、成果转化渠道不够畅通、成果评价机制不够完善、机构运行不够规范等主要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姚江林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加强智库的有组织科研。要坚持“四个面向”,促进从项目组织到组织项目再到设计科研的转变,不断提升智库研究的组织力与贡献力。二是推进智库跨学科交叉研究。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绩效导向,促进人文社科类学科与自然科学类学科的交叉融合,创新并拓展决策咨询研究方法,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三是拓展智库成果转化渠道。贯彻“顶天、立地、育人、惠民”的科技工作理念,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和智库成果转化。四是完善智库成果评价和激励机制。要立足工作全局,汲取集体智慧,不断完善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强对智库研究人员的正向激励。五是强化智库机构的运行管理服务。要在加大支持力度的同时,引导各级各类研究机构进一步加强成果产出和规范化运行,强化目标考核,实现动态调整。

会上还通报了2020年6月至今学校狮山智库研究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设想。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蒋朝常 欧阳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