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举行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式

核心提示: 7月8日下午,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式于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今年,全校共立项资助688支社会实践团队,4766名同学参与团队社会实践。

出征式会场 摄影李雅文

出征式现场 (通讯员 李雅文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申亚丹 王石径)7月8日下午,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式于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校团委书记彭小川主持出征式。

出征式上,2020年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成员、资源与环境学院农资1802班茌馨文分享了团队开展社会实践的经历和所感所学,鼓励同学们在耕读路上展现华农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熊栋梁教授代表社会实践指导老师发言。他谈到,指导教师将与同学们一道制订实践计划安排,带领同学们奔赴各地,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品质,在走访调研中丰富人生阅历,在团队协作中培养合作精神,服务社会,服务三农。

出征式上发布了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专项,“共绘荆楚红色地图”党史学习实践专项将组织106支团队奔赴湖北省内17个地市(州、林区)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员实践专项将组织20支学生党员研学团开展基层走访、田野调查、志愿服务,体验新时代的巨大变化,感悟新思想的实践伟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专项将组织87支团队深入一线基层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深入红色教育基地、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将在耕读路上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对党许下青春的誓言。

杨少波作出征动员讲话。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题确定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杨少波向同学们提出四点期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在实践中深入了解一代代中国青年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青春故事,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培育知农爱农情怀,树立强农兴农志向。要多向团队指导老师请教,向人民群众学习,真正将社会实践作为知行结合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激发学农、爱农、兴农的责任感。三是增强辩证思维能力,科学开展社会实践。真正带着问题来、带着思考走,在实践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四是树立安全意识,发扬奋斗精神。敢于面对困难、善于解决困难,展现新时代华农青年的意志品质和精神风貌。

出征仪式结束后,学校文化办负责人彭光芒教授就社会实践宣传工作作了专题培训。他从手机摄影的点滴谈起,通过丰富的实例,为同学们讲授了手机拍照应该注意的光影与色彩、取景以及构图三个方面的内容,他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光影与色彩的捕捉和运用,取景时要锁定拍摄主体,以点、线、面来感知和理解视觉元素的空间关系,通过适当的构图和光影色彩,突出主体、渲染情绪、传达意义、表现韵味。摄像重点是控制好镜头运动,要平稳、匀速。后期剪辑要重视配乐和同期声。

文法学院张翠娥教授就如何做好社会实践调研进行了培训,她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使用科学的社会调查方法进行抽样、资料收集及分析,她鼓励同学们好的社会实践报告需要花时间不断进行修改,要放开写、舍得丢、向内收、精雕琢,形成标题好、结构好、观点好、语言好和格式好的报告。之后,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处刘文奎、校团委王石径分别就社会实践安全教育以及组织实施进行了专题培训。

据悉,自6月初启动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以来,全校同学围绕“共绘荆楚红色地图”“乡村振兴荆楚行”“美丽中国·青春行动”“与岗位科学家同行”等主题积极联系实践地点、拟定实践计划、组建实践团队,全校共立项资助688支社会实践团队,4766名同学参与团队社会实践。各实践团队还积极申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七彩四点半”示范团队、“圆梦工程”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团队等项目,目前已有6支团队获团中央立项资助。

审核人:刘立军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