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组织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赴井冈山实地研学培训

核心提示: 7月3日至7日,学校组织40余名教师党支部书记奔赴井冈山,开展实地研学培训,重温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07何启盖同志分享工作体会

何启盖同志分享工作体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永木)“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哟咳罗咳,挖野菜那个也当粮罗咳罗咳……”7月3日下午,一辆载有学校40余名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大巴,飘荡着老师们昂扬欢快的歌声,蜿蜒行进在井冈山林间的道路上。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学校组织开展了教师党支部书记赴井冈山实地研学培训。

五天的培训中,参训党支部书记被井冈山一处处传承红色基因的旧址、一件件镌刻红色记忆的文物深深吸引,被一个个革命故事深深感染,全身心投入学习实践,重温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围绕支部建设,大家通过开展“三湾改编”课程学习,将团队建设贯穿培训始终,感受“支部建在连上”的力量,体会“党的领导是革命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探访湘赣边界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乔林乡支部旧址,感受支部建设和思想教育的强大威力,座谈交流入党的初心和使命。

围绕党史学习,大家追寻历史足迹,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感悟“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瞻仰了大井朱毛旧居,感受八角楼灯光驱云散雾的思想伟力;参观了黄洋界保卫战旧址群,感叹“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豪迈气概;参观了小井红军医院旧址,通过张子清师长舍命献盐的感人故事,对红军艰苦奋斗的历史理解更加深刻,对共产党人心系他人、无私无我的精神更加崇敬。

围绕党性锻炼,大家穿红军服,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体悟困境之下勇挑革命重担的坚强决心;瞻仰凭吊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小井红军烈士墓,缅怀革命英雄,重温入党誓词,在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中领悟“信仰比生命更贵重”的深刻内涵。

培训期间,参训党支部书记还围绕“如何提升教师党支部工作质量”开展了交流研讨。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在“七一”前夕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预防兽医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何启盖作了题为“奋发有为 恰逢其时”的专题报告。他谈到,教师党支部书记要提高站位抓支部,要在全校、全省乃至全国党建工作中去思考支部的建设;要整合力量抓支部,重视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建设善于协作的支委班子,培养团结奋进的党员队伍;要强化落实抓支部,认真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始终注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他认为,党支部书记要有“温度”,无论能力大小都要努力发光发热,赢得师生信赖。

研学培训结束后,大家畅谈学习体会。生物医学教工党支部书记陈振夏表示,“井冈山之行让我深刻体会到,现在有九千五百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曾经在生死边缘的不屈不挠、艰苦奋斗。我们要好好学习党史,感悟责任担当,汲取奋进力量,为学校新研究方向、新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数学与统计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董旺远谈到,“这次培训是一个支部书记增进交流和学习经验的好机会。我们要发扬好‘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把我们的党支部建在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上,加强党的领导。”食品营养与健康教工党支部书记蔡朝霞说:“通过这次学习,以前书本上一晃而过的革命先烈的名字有了温度,那些没有名字的先烈更是震撼人心。同时更深刻理解了抓好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我辈当更加珍惜美好生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党员发出的号召,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国家贡献更大的力量。”

审核人:赵凯博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