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文法学院举行教师荣休仪式暨师德师风教育座谈会

核心提示: 7月5日下午,文法学院萧洪恩教授荣休仪式暨师德师风教育座谈会在人文楼M612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文法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学院师生代表和校友代表参加座谈交流会,共同回忆、分享了与萧洪恩教授学习、共事、生活的经历、感受,学习他的精神品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艾俊)7月5日下午,文法学院萧洪恩教授荣休仪式暨师德师风教育座谈会在人文楼M612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文法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学院师生代表和校友代表参加座谈交流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主持。

荣休仪式在祝福视频中拉开序幕。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教授回顾了萧洪恩教授多年来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并表达了感谢。他谈到,萧洪恩教授作为一名老党员,时刻影响、感染着身边人,许多学生受其熏陶申请入党。课堂教学上,他一直是学院上课最多、新开课最多、开新课最多的教授;科学研究中,他坚持不懈,在退休之际成功申报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他勉励在场师生学习萧洪恩教授大公无私、虚怀若谷、诲人不倦的精神,在看问题的深度、做人的高度和研究学问的力度上下功夫,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站稳三尺讲台。

学生代表邓翔向萧洪恩教授献花,对恩师表达真挚的谢意;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治瑜向萧老师颁发纪念品。

与会教师阙祥才表示,萧洪恩教授的闪光点让人印象深刻。他谈到,萧洪恩教授是一个充满善意的人,每逢节假日赋诗赠与同事,让人感到温暖;是一个充满道义的人,爱党爱国爱校,也爱家爱同事爱学生;是一个执着的人,在学术上甘做冷板凳,坚持做“冷学问”;更是一个敬业和充满智慧的人,对学生偶尔批评、常常鼓励、总是帮助。

随后,与会教师和回校参与荣休仪式的校友分别发言,畅叙与萧洪恩教授在一起学习、生活、共事的岁月,回忆萧洪恩教授的言传身教和帮助,表示要学习和践行其优秀品质,传承和弘扬艰苦奋斗、踏踏实实的做人做事的风格。

萧洪恩教授从如何处理好“你、我、他”之间的关系向与会师生分享了教书育人心得。他谈到,要用党心约束自己,用党心处理好“我”与自己的关系,任何时候心中有党,对事业和同志保持真诚;要用对“你”的心来对待事业,对一件事保持爱和“挑刺”的心;要用对“他”的心对人,超越你我之别,常存包容之心,才能宽容和理解别人。

廖济忠作了总结发言。他对萧洪恩教授在学院所做工作和贡献表示感谢并送上祝福。同时,他以一首诗寄语:“怆然对镜叹光阴,半世功名土与尘。行路尽多风雨乱,立身只在性情真。一头白发怯生日,满目金秋拂泪痕。但愿七十凫澧水,推门犹喜见双亲。”他还用孟子和曾国藩所言的“人生三乐”激励在座师生,将革命进行到底,将快乐进行到底!

审核人:周治瑜

责任编辑:蒋朝常 胡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