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资源与环境学院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

核心提示: 7月4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谋划和思考学院工作,以高标准高水平的规划推动学院发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梓桓)7月4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克林研究员、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徐建明、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蔡俊雄研究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高岗教师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论证会,论证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主持。

院长谭文峰从“十三五”完成情况与问题、“十四五”面临机遇与挑战、“十四五”指导思想与目标、“十四五”主要任务与举措等4个方面汇报了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和制定情况。

与会学者肯定了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对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措施等提出了指导意见。傅伯杰院士指出,要进一步分析学院现有学科的国内外发展态势,着眼于“大环境”“大生态”“大数据”“大平台”优化学科布局,进一步明确生态学定位,加强地学、地理学等生态学支撑学科建设;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统筹教学科研和高水平平台建设,引育优秀人才,推动建设科研团队;继承和发展传统优势学科,实现特色发展。朱永官院士指出,要对标评价指标,进一步推动学科内涵式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发挥微生物学科优势,加强土壤微生物领域研究,实现关注土壤健康到关注餐桌健康的转变;通过团队作报告等形式加强学术交流;挖掘先贤学者的故事,做好学院文化传承,发挥榜样的育人作用。

张甘霖谈到,要加强优势学科发展,土壤微生物方向领域要进一步加强,要重点围绕“水土气生”、碳达峰、碳中和及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需求布局研究团队,加大优秀工程领域人才引进力度。王克林强调,要进一步聚焦发展方向,坚持绿色发展主线,做到小集中大分散,进一步谋划国家级野外观测台站建设。徐建明谈到,学科是学院发展的生命线,学科专业多如何协调是规划制定的重点,要加强人才团队建设,把握当前人才引进的机遇期,加大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力度,注重人才团队建设,健全人才发展的保障体系。蔡俊雄谈到,要坚持融合发展,主动对接生态环境保护环境、碳达峰和碳中和、生物多样性等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学科之间的融合。谋划智慧环境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抓好环境工程认证,建好校外实习基地。

郭刚奇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各位学者的真知灼见、远见卓识表示感谢。他指出,规划一时,检验多年,制定规划是学校和学院治理的重要方式,要提升规划的宏观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做到一张蓝图干到底。他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坚持目标导向,对标对表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差距和不足,做到补短板、强弱项和提质量。要进一步科学制定发展目标,着眼于高质量内涵发展,厘清当前与长远、数量与质量、内部与外部、总规划与分规划的关系,做到目标有挑战可实现。要进一步完善规划举措,要发挥重大项目的牵引作用,突出重点抓关键,有所为有所不为,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条件支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目标导向和创新驱动,提升治理能力,激发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学院。

吕守华表示,学院将认真消化和吸收会议成果,进一步谋划和思考学院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工作举措,并修订和完善规划内容,以高标准高水平的规划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内涵发展。

据了解,为了做好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制定工作,学院领导班子进行分工,围绕党建与思想、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国际合作、文化建设、学院治理等方面在校内和校外进行调研。论证会之前,广泛征求学院全体教师、学生代表、校友代表和合作单位等的意见,在征求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规划草案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力求做到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审核人:王昭

责任编辑:蒋朝常 岑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