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家环境保护土壤健康诊断与绿色修复重点实验室2021年年会在神农架召开

核心提示: 7月5日,由国家环境保护土壤健康诊断与绿色修复重点实验室、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承办的国家环境保护土壤健康诊断与绿色修复重点实验室2021年年会在湖北神农架召开。4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神农架,共话新时代生态环境与土壤健康管理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技术。

年会现场

年会现场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彭雨格)7月5日,由国家环境保护土壤健康诊断与绿色修复重点实验室、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承办的国家环境保护土壤健康诊断与绿色修复重点实验室2021年年会在湖北神农架召开。4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神农架,共话新时代生态环境与土壤健康管理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技术。

上午8时许,大会举行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朱永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克林,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徐建明,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科合处处长张忠华,神农架林区党委常委、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柳健雄,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等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主持。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科合处处长张忠华致辞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科合处处长张忠华致辞

张忠华指出,国家环境保护土壤健康诊断与绿色修复重点实验室旨在为我国土壤污染防治与健康管理提供决策支持和技术指导,对我国生态环境改善与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建好实验室对于吸引高端人才、促进成果产出、推动创新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湖北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将为实验室发展给予政策与资金支持,希望华中农业大学与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抓紧建设重点实验室,力争明年全面通过验收。

神龙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柳建雄致辞

神农架林区党委常委、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柳健雄致辞

柳健雄从地理位置、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科研合作等方面简要介绍了神农架国家公园。他表示,多年来,神农架与华中农业大学在多个科研领域、野外调查监测、教学实习等方面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今后,双方将立足环境保护前沿阵地,继续深化战略合作,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优势互补,助推神农架示范国家公园建设,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环镜保护事业做出贡献。

华中农业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致辞

华中农业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致辞

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主持开幕式

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主持开幕式

郭刚奇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省生态环境厅、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和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从办学历史、办学规模、学科体系、人才队伍、研究平台、科技创新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郭刚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我校与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共同的申报国家环境保护土壤诊断与绿色修复重点实验室,对于构建我国土壤健康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的科学研究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作为该实验室获批建设以来的第一次年会,本次年会将以“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为主题,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野外观测点等热点问题,探究土壤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理论与实践问题,为神农架绿色价值、生态价值转化提供新思路、新理念。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和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分别在大会上作了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傅伯杰院士以“资源环境科学发展态势与前沿方向”为主题,以资源与环境问题的提出引入,简要介绍了可持续发展的历程,为大家剖析了生态系统、水资源与水循环、土壤与土壤资源、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优先研究方向,环境科学的优先发展方向。傅伯杰指出:“‘ 可持续发展是解决全球问题的金钥匙’,资源环境科学研究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和支撑学科,可持续发展是生态环境科学的历史任务。”王克林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建立、技术的区域应用与推广、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运行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为重点实验室建立野外观测站提供了借鉴。

实验室主任谭文峰教授汇报实验室建设进展

实验室主任谭文峰教授汇报实验室建设进展

大会上,实验室主任谭文峰教授从实验室建设背景、基本情况、依托单位现状、已有工作基础、实验室研究方向、实验室预期目标、实验室近期工作进展七个方面汇报了实验室的建设进展。实验室固定成员王天巍教授汇报了神农架基地建设的进展,他从建设背景和中心架构两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我校神农架科技创新中心,重点介绍了12个野外观测(试验)站选址备选点并在大会上进行了讨论。

与会专家、学者就实验室建设、神农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野外观测站建设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会后,参会人员赴神农架国家公园考察湿地保护和资源开发、神农架生物多样性,调研生态环境监测野外观测站选址。

据了解,国家环境保护土壤诊断与绿色修复重点实验室以华中农业大学和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为依托单位,于2020年11月获国家生态环境部批准建设,是我国农业领域第一个生态环境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将以维护土壤健康、实施绿色修复、提升生态功能为宗旨,以土壤健康诊断与指标体系、土壤特征元素全生命周期的生态效应、退化土壤绿色修复技术、土壤健康风险评估与安全利用为研究方向,关注土壤生态系统健康,为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审核人:汪明霞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