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李召虎调研指导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核心提示: 7月6日,校长李召虎到研究生院调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了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的进展、改革举措制定等工作,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丽波)7月6日,校长李召虎到研究生院调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了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的进展、改革举措制定等工作,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汇报了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的组织情况,总结了取得的成效,并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按照“坚持立德树人、总揽改革创新,坚持服务需求、突出分类培养,坚持提升质量、强化全程监控,坚持追求卓越、服务关键领域”的基本原则,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构想,探索适合校情、内涵发展、成效显现的研究生教育发展路子。

“改革的前提是要找准问题,‘薄’在哪里?‘弱’到什么程度?只有找准问题,改革举措才能切中要害。”李召虎谈到,这些保障性措施也是目前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实际困难,要积极的正视面对,努力创造条件解决。

谈及高质量博士生培育,李召虎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改革“以重大选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培育创新人才”的人才培养模式,引导相关学科围绕学校重点发展的方向,开展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二是抓住贯通培养这条线索,与本科生院联动,在推免、直博等方面下工夫,优化资助育人体系,探索成本分担机制,在“破”和“立”上下功夫。

对于分类培养,李召虎指出,可将“乡村振兴荆楚行”与专业学位硕士培养相结合,探索模式更好服务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学院的主动性,通过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一年以来的总结,找准学科与服务地域之间的结合点,制定乡村振兴荆楚行专业学位硕士培养专项方案。“与行业、产业相结合进行人才培养也是分类培养的路径之一,学校部分学院已经进行了很好的探索实践,要注重经验总结、凝练、推广。”李召虎表示,“分类培养要考虑学位论文这个‘出口’的分类以及导师分类等具体问题,做好政策上的支撑和保障。”

李召虎还就研究生课程建设、生源质量提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要求。最后,他勉励研究生院,在深入总结的基础上,面向未来,继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加强统筹谋划和改革创新,形成经验、形成成果,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

学校启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以来,15个学院分别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先后组织学位点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导师、研究生、教师、管理人员等不同层面研讨68场次,参与人次超过2750人,40多名师生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专题网站上交流言论观点,讨论主题涉及研究生教育全流程,梳理出意见建议60多条,下一步学校将结合大讨论成果和相关要求,出台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方案。

审核人:李斌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