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图书馆举办“一书一花一世界”建党100周年主题插花作品展

核心提示: 6月30日下午,“一书一花一世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插花作品现场创作活动在图书馆二楼大厅举行。以《老人与海》一书为媒,聚焦“斗争”主题,师生在王媛媛老师指导下共同创作作品,展现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

QQ图片20210706081657

王媛媛老师与同学们正在创作(通讯员 唐增增 摄)

DSCF2614

DSCF2615

DSCF2630

作品展示(通讯员 龚时峰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增增 杨雪)6月30日下午,“一书一花一世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插花作品现场创作活动在图书馆二楼大厅举行。到场师生共同创作,园艺林学学院王媛媛老师指导。

此次花艺作品命名为“印象·红与蓝的交响曲”,以《老人与海》一书为媒,聚焦“斗争”主题。插花现场,从左至右斜倚阶梯一侧,大型架构曲折蜿蜒、昂扬向上,意为人类顽强奋斗的历程。王媛媛说:“受书中故事和精神的启发,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通过《老人与海》的花语解读,深刻认识贯穿于党的百年历程中顽强拼搏、勇于斗争的精神。”

据王媛媛介绍,此次作品的颜色主要为红、蓝两色,与一般室内花艺装饰不同,本次花艺创作借鉴“印象派”,在自然光照下进行插花,追求光线和色彩的变化。在示范过程中,她与研究生杨雪引导同学们根据花朵的颜色来放置,以集中表现书中红与蓝的色彩印象。左下方用蓝色非植物性材料表现大海的汹涌澎湃,月季、文心兰等花材随着浪潮奔涌向前,象征着如圣地亚哥一般顽强勇敢的人们;色彩逐渐过渡到红色,右侧从下至上,婉转昂扬的是并排绑扎的红色、原木色竹篾,象征着共产党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奋斗历程;以红掌、红色康乃馨庆贺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点缀其间的跳舞兰象征马克思主义火种在华夏大地燃起熊熊希望之火,震烁寰宇,昭示未来!

师生共同完成作品创作的过程中,同学们融入自己对作品的理解,达到了以美育人的效果。“老师,是这样搭配吗?”“老师,这个需要用绳子系一下吗?”前来参观的新生你一言我一语,一边拿起枝桠跃跃欲试参与插花。植生2003班陈晓倩对插花艺术一直特别感兴趣。她说:“老师告诉我们第一次动手插花就是要敢于下剪刀,根据自己的想法和构思去决定剪多少,大概确定插的位置如何,要勇敢踏出第一步。‘插花重要的是脑洞、心思和表达’,我觉得特别受益,期待自己也能创造出有意思的作品。”

据了解,此次“一书一花一世界”《老人与海》主题插花作品展系图书馆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百年党史 文献之光”党史文献展、“手绘百年党史”速写手绘作品展、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文献中的百年党建展等党史系列展览已分别在图书馆二楼、三楼和五楼同时开展。

审核人:张柱红

责任编辑:蒋朝常 胡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