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文法学院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

核心提示: 7月2日下午,文法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在人文楼M612会议室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学谦 黄晓霞)7月2日下午,文法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在人文楼M612会议室召开。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雷洪,湖北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述明,华中农业大学原副校长李崇光、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冯永平、文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钟涨宝,校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发展规划部、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等有关负责人以及文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授、系部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主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从学院“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存在的差距与不足、发展形势分析、“十四五”期间发展的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与战略举措等方面系统报告了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有关情况。

华中科技大学雷洪教授强调,学院“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较好,“十四五”规划目标明确、目的清晰,他建议进一步明确学院现有发展基础、面临的困难以及竞争力,分析学院不同学科的特色与优势,推动院内院外交叉融合,将多学科的劣势转化为优势,形成新的增长点。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杨述明指出,应将学院发展定位置于学校特色之中,契合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时代性;同时在培养新型人才、学科建设、教师队伍等方面下功夫,推进办院治院现代化。学校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冯永平表示,要进一步学习《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中长期规划》,凝练方向。文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钟涨宝谈到,学院要回答好“学院在学校‘十四五’发展中无法替代的作用是什么?学院需要努力的方向是什么?需要学校提供的支持是什么?”三个问题。

评审专家组组长李崇光总结到,学院规划整体上对“十三五”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客观、实际地分析了现有的成绩、问题及原因,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十四五”规划也具备可操作性。建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及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中长期规划,明确学院角色,明晰科学研究、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等工作的方向,强化新文科建设。

廖济忠在总结中指出,一是要深入文法学院看文法学院,分析学院发展的历史与现状、优势与不足,找到未来发展着力点;二是要跳出文法学院看文法学院,要在营造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校园氛围中争取更大作为,找到学院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方位感;三是要认真听取、消化学习专家和各职能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修改、完善,精心编制好学院“十四五”规划。

学校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在会上对规划提出了建议和意见。田北海表示,学院将认真消化和吸收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规划内容,努力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周治瑜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