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湖北省农业种植业标委会筹建工作调研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7月2日上午,湖北省农业种植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建工作调研座谈会在行政楼217会议室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炎生)7月2日上午,湖北省农业种植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建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我校行政楼217会议室召开。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处长许钦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处长李世卫、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院长陈炎明等主管部门领导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并致辞,湖北省农科院、湖北工业大学及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工学院相关学者参加会议。座谈会由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主持。

姚江林在致辞中强调,农业标准化至关重要,对湖北省“三品一标”创建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农业标准化一是要注重全产业链创新,要讲究从源头到餐桌,甚至从源头回归源头,建立系列标准体系;二是要注重农田生态系统的整体效能,不仅要技术上可行,也要经济上可行。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标委会秘书处的工作,将在各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做好各项服务、组织工作。

我校植物科技学院周广生教授代表筹备工作秘书处,介绍了农业种植业标委会的工作领域、组建方案等。他表示委员会的组成会坚持科学性、实用性、引领性等基本原则,确保“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

李世卫对农业领域标委会的设置情况进行了说明,就标委会秘书处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强调今后标准的制定要严把系列化、规范化两个关口,提高标准的规范化水平。

许钦祥详细分析了目前湖北省地方标准的构成现状,对为什么率先在农业领域建立标委会、工作领域怎么分组、委员会如何组建等问题进行了阐述。他认为,标委会的成立是高质量农业发展的需要;标委会的设置要进行顶层设计,要充分征集、吸纳各方优势学者组成工作组;未来要充分对接国标委,加强国内同行的交流,并积极走上国际舞台。

校内外参会学者积极建言献策,对标委会的工作领域设置、成员组成、工作方式等进行了探讨。

审核人:伍莺莺

责任编辑:蒋朝常 胡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