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信息学院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

核心提示: 7月3日上午,信息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校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部长李向东,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何婷婷教授以及来自全校部分单位教授代表与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论证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晓  陈治国)7月3日上午,信息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校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部长李向东,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何婷婷教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朱龙付教授、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院长赵书红教授、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以及学校网信办、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发院、人力资源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财资部、建安部、发规部、后保部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信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教授、系部主任、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同志主持。

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从学院“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学院事业发展形势分析、“十四五”发展思路与目标举措等3方面进行了汇报,他谈到,“十四五”是信息学院事业发展关键期,面临诸多挑战和机遇,机遇来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自“数字化”“信息化”大浪潮,来自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大布局,来自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趋势,来自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整体目标和信息学科发展的积累和态势。“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坚持融合发展,培育一流人才,提升创新能力,激发内生动力,争取用 5-10 年左右时间,将学院建设成为学科专业相对均衡,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特色突出,局部优势明显,部分领域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研究型学院,成为国家生物信息、农业信息技术创新基地和信息技术高素质研究型人才培养基地。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信息学院“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成绩,并对“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建议意见。

何婷婷指出,一级学科博士点是学院学科与事业发展的关键,要瞄准战略目标提前谋划科学布局,从团队凝练、人才引育、成果转化上共同发力;要瞄准学科评估指标,自我加压,在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等方面细化指标任务,争取有新作为新突破。

朱龙付提出,在“四新”背景下,信息学院机遇与挑战并存,自主与合作并重,未来要在开展自主创新、开创自主特色上做文章,要在与传统优势学科的结合上闯出新路,推动自身发展,队伍建设上要跳出学院窠臼,加强共建共享推进师资人才工作,平台建设上除加强自身平台建设外,更要积极融入譬如学校大数据平台、洪山实验室、大设施、国家重大平台建设等。

赵书红强调,学科建设是龙头,十四五规划学科建设要有奋斗目标,有建设蓝图,有学科建设任务清单,有具体建设方向,队伍建设上要激发每一名老师发展壮大的内生动力,让每一名老师在全校范围内寻找学科增长点和交叉融合的领域、对象,实现快速发展、充分发展,此外,要重视联合党建活动对学科交叉、团队融合的“黏合剂”“催化剂”作用,更多开展支部共建共享活动。

廖庆喜表示,第一,申报博士点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抓手,不仅可吸引生源,还可凝聚青年才俊,要久久为功,力求必胜。第二,战略规划上要顶天立地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注重与区域经济建设、政务大数据建设的有机融合。第三,坚持强化交叉。第四,队伍建设举措要实,要有重点分批次培养拔尖领军人才。

金安江认为,“十三五”期间,信息学院抓外延、抓布局,从无到有抓建设,“十四五”期间学院则要从外延发展转向注重内涵、提升质量。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上,学院要以更高站位、更大魄力抓好资源整合,要全校一盘棋,从课程开发、人才引育、团队建设上与其他学院做好交叉协同。同时在团队建设、科学研究上,学院也可搭建研究、转化平台,开展标志性成果配培植与凝练,形成更大学科影响力。

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对规划提出建议意见。李向东深情回顾了信息学院从建院初期的发展历程,强调学院规划站位要高,对标要准,指标要实,要注重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激活每一位老师的活力,让全院师生为实现“十四五”蓝图奋发有为,不懈进取。

明庭庆代表学院再次对与会专家和领导表达感谢,他说,学院发展离不开师生的努力和专家领导的关心指导,学院将认真吸纳会议成果,进一步充实完善规划内容,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切实做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制定,一定不辜负领导、专家、职能部门的期望和支持,把蓝图制定好、实施好,奋力实现“十四五”跨越式发展。

郭刚奇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学校对信息学院寄予很高希望,希望学院抢抓机遇,强化交叉,发挥引领支撑作用,实现更大发展。对于规划编制,郭刚奇强调,要把握好宏观指导性、可操作性、可约束力,首先要准确把握“十四五”发展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其次要精准测算,科学确定发展目标,要自我加压,跳起来摘桃子,要稳妥处理好当前和长远、大规划与子规划、内部与外部、目标任务举措的相互关系;第三要科学制定得力、给力、切实可行的战略举措,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实现。

审核:明庭庆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