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央统战部网站】华中农业大学举行“党史故事我来讲”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比赛

核心提示: 6月18日,华中农业大学举行“学史崇德——党史故事我来讲”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比赛。经过个人申请、学院推荐、学校评审,华中农业大学14个学院的17名候选人入围决赛,与观众分享了在党史中感人至深的民族团结故事。

中央统战部网站

6月18日,华中农业大学举行“学史崇德——党史故事我来讲”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比赛。经过个人申请、学院推荐、学校评审,华中农业大学14个学院的17名候选人入围决赛,与观众分享了在党史中感人至深的民族团结故事。

“一位母亲收养一个孤儿,是善良;一片草原养育3000名孤儿,是一个民族的博爱。”资源与环境学院李博涵以“三千孤儿入内蒙古,不分民族写大爱”为题,将以“红脸阿姨”张凤仙为代表的内蒙古自治区民众与这群“国家的孩子”的深厚情谊娓娓道来,带领大家重温了这段超越地域、血缘、民族的人间佳话。文法学院选手桑珍用自身内地西藏中学班经历诠释了什么叫“党的光辉照西藏,代代传承心向党”。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选手白克热木·阿巴培干借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司马义·买买提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中英勇作战,壮烈牺牲的故事和他的忠诚党性,鼓励大家加强自身建设,促进民族团结。水产学院选手金庆钊讲述了其家乡的回族英雄米英俊组织率领回民连参与抗日战争,英勇保卫“此间山河”,最后壮烈牺牲的故事。

园艺林学学院古丽丁认为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文化基因,中华民族共同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在祖国最西端的新疆吉根乡,77岁的护边员毛勒朵大妈常年在悬崖、河谷、乱石中奔波,不吃不喝,仔细勘察只为把界标恢复原位。古丽丁说:“五色堇明艳依旧,石榴花似火如常。五十六个民族同心同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一心,共祈山河无恙,共奔美好未来。”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许晔围绕“顶半边天的巾帼英雄”的主题展开演讲。她讲述了研发“新冠疫苗”的军人科学家陈薇、党的“唯一的一个女创始人”向警予、“带山区女童走出大山”的张桂梅等英雄女性的事迹。许晔号召广大有志青年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将青春之花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经济管理学院李振菡以“你知道真理是什么味道吗?”为题讲述了中共党员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积极参与建党早期活动的故事,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在中国传播最早、影响最大的一本马克思主义著作,为我们党的建立、推动中国的革命事业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她希望中国青年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更有担当,在全球寰宇中更有光芒。

此次党史故事演讲比赛是本科生党史学习教育9项活动之一,参赛各民族学生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话题作分享、促思考,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增强牢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认同,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湖北省委统战部供稿)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