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召开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实验室工作推进会

核心提示: 6月29日下午,我校在作物楼507报告厅召开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实验室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实验室主任张俊飚教授等30余人出席此次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杨帆)6月29日下午,我校在作物楼507报告厅召开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实验室工作推进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实验室主任张俊飚教授等30余人出席此次会议。

会议分为揭牌仪式与工作会议两部分,揭牌仪式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主持。陈国顺简要介绍了实验室建设概况,张拥军宣读了实验室成立文件。

姚江林就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发表讲了话,当谈到建立实验室的原因时,他表示,一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号召,为以国家实验室为龙头的国家经济体系打造战略科技力量;二是要成立学科发展体,推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融合发展与双一流建设;三是抓住工作突破的契机,填补学校人文社科实验室建设的空白。同时,他也介绍了实验室选题的四个考量,即国家战略需要,旨在破解我国农业面临的资源、生态与食物安全三大突出问题;解决乡村生态文明建设问题;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发挥学科交叉优势,依托学校双一流学科优势建设项目。

关于实验室未来发展方向,姚江林提出了六点建议: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立足于破解我国农业面临的资源环境瓶颈问题;以多种方式引进人才,抓好实验室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好学校资源、校友资源和社会资源;加强实验室治理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产出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方式讲好成果背后的故事,做到深层次传播。

在随后的工作会议阶段,张俊飚教授进行了实验室工作进展汇报,围绕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的申报,讲解了前期工作情况及进展、当前工作谋划与推进、后期工作规划及讨论三个方面。随后,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谭文峰教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彭少兵教授等人根据报告内容提出了建议,即实验室应重点发挥好学科交叉、学科融合的优势,建立开放机制,提供思想碰撞、学术交流的平台,加强新科技的融合,突出学校特色,吸收优秀的师资力量。

审核人:颜廷武

责任编辑:蒋朝常 袁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