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核心提示: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实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学校师生热烈反响。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实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学校师生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  高翅:100年,山河巨变,100年,历久弥坚,100年,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树立培养出大师的自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积极构筑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我们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我们要强化研究型大学建设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华农智慧和力量。

校长  李召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向全世界庄严宣示了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往开来、奋力前进的决心。一百年来,党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无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教育事业,中国教育也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了磅礴力量。作为我国高等农业教育的重要起点之一,华中农业大学始终坚持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向同行,以“宏农学、扬国光”为已任,走过了与党和国家共同奋进的非凡历程,为服务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伟大的事业需要接续奋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继续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主动把握大势、抢占先机、迎难而上,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已任,做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促进者,农业和生命科学领域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引领者,为培养勇担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在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书写奋斗新篇章!

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启发:中国共产党从中共一大参会的13名党代表到现在9500多万党员,从一艘小小红船成长为巍巍巨轮,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伟大胜利,核心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从最开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创业难、守业更难,毛主席在新中国成立后花了很大力气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美帝主义气势汹汹但打不垮我们,关键在于我们自身的不断强大,共产党员要有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我国的科技创新尚需努力,我们还在赶考的路上。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于共产党,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贵在不断的自省、革新和坚持。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还是一个年轻的政党,作为共产党人,要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奋勇拼搏的勇气,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

动科动医学院预防兽医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教授  何启盖:有幸作为表彰对象,在京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情非常激动,倍受鼓舞。在过去100年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了巨大成就。作为国人,我为祖国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作为党员和党支部书记,我将继续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引领,建设过硬支部,带领同志们听党的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高校教育、科技工作者,我将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教育初心、践行报国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以科技创新的实际行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和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工学院院长、教授  廖庆喜: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回首过去,革命红船领征程,百年华诞铸国魂,深切感受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初心的不懈坚守、对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使命的执着担当。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句句铿锵有力的号召,鼓舞人心,让人热血沸腾、责任倍增。感恩我们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身为一名有着30余年党龄的党员和教育工作者,唯有从历史中汲取智慧的营养、从历史中汇聚前行的力量,跟党走,守初心,在新的征程担使命,立足岗位,实干为本,行稳致远。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乡村振兴,发扬大国工匠之精神,为党的教育事业和中华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教授  徐强: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活动的每一刻都令人心潮澎湃,回望历史,我们党100年来取得了一项项世人瞩目的成就,从万里长征到脱贫攻坚,从任人宰割到独立自主,从一穷二白到繁荣昌盛,无不体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和民族的强大能力,无不体现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坚韧执着、拼搏奉献的崇高精神。面向第二个百年,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我们应勇担历史使命,百折不挠,一往无前。作为农业教育科技工作者,我们将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更艰巨、更艰苦的努力,将科技成果写在充满希望的乡村大地上,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乡村振兴、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农业现代化的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李恺: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党的发展奋斗历程和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党在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让我深刻体会到一名思政课教师和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真正做到学而思,思而信,信而行,用自己的思想和言行去影响一批青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做马克思主义忠实实践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工作中勇挑重担,敢于啃硬骨头,在破除瓶颈、化解难题中推动高质量发展,锤炼崇高品格,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遗传教工党支部书记、教授  易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受到深深的教育和感染。作为一名教工党支部书记,更加深刻感受到信念、信心、信仰的伟大力量,伟大中国共产党用100年的伟大奋斗,彻底改变了一个古老东方大国的命运轨迹。回望百年历程,民族的抗争与图强、国家的奋斗与崛起,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的成长成熟休戚与共、紧密交织。接续百年奋斗,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美景大幕方张,种业“卡脖子”问题逐步解开,科技自立自强的春天缓缓走近,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一定能回答好、践行好“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历史使命。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  漆勇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总结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当下,我们更应在学党史中把实事办好,让师生在办实事中感受变化,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和希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我们党的政治宣言书,也是未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纲领路线图。百年征程,不变的是永不褪色的信仰旗帜,接续传承,坚定的是矢志不渝的前行方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要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立足“两个大局”,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善谋划、敢担当、勇作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事业发展,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校医院副院长  侯东彬:作为一名20年党龄的老党员,回望与党相识、相知、相携的历程,心情澎湃激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卫生科技水平也逐步提高,医疗保障体系逐渐完善,疾病防治能力不断增强,人民健康水平明显改善,国民的自豪和幸福感油然而生。作为一名长期服务师生健康的老党员,我将继续在党的领导和指引下,扛起护佑师生健康的责任,和学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一起,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于健康服务始终,做到师生有求必应、有难必帮。立足本职岗位、忠诚履职尽责,锐意进取,砥砺前行,持续为维护师生健康、保护师生生命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  王文涛:百年峥嵘岁月,百年丰功伟绩,我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不惧风险,迎难而上,终于让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令我辈欢欣鼓舞,斗志昂扬。“志士惜日短,奋斗路正长”,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和思政工作者,我一定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定扎根在教育第一线,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真心真情实干来践行“为中华复兴而育人”的使命和责任,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矢志奋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书记、2020级博士生 丁一峰:回顾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所走过的辛酸风雨历程,展望中国未来发展的新方向新气象让我心潮澎湃。作为一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我将始终铭记要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和支部党员一起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继续发扬光荣传统、传承革命薪火、勇担强国使命,立志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做好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传播、提升食品安全与质量、推动食品产业不断升级,将掌握的科学知识奉献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奋斗终身!

水产学院2018级博士生 聂春红:今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华诞。百年来,我们党从小变大,由弱到强,领导各族人民,历经千锤百炼,用实际行动和辉煌业绩赢得人民拥护和信赖。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出生在最好的时代,没有战争的硝烟,没有时局的动荡,我们感受到世界的和平和中国的飞速发展。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坚定心中信仰,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为中国渔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永远信党爱党为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顽强奋斗、矢志不渝。

本禹志愿服务队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袁诗涵: “党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中国青年应将人生的美好年华融入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去,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砥砺自己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作为“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我和支教团的队友们始终牢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在西部山区奉献青春,砥砺品格,筑梦时代,继续以奋斗者的姿态,只争朝夕、担当作为!

学校青马工程二期学员、外国语学院英语1902班本科生 张佳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豪情满怀,催人奋进。百年潮,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伟大进程”,站在世界动荡变局时期,处在国家发展重要阶段,青年该走向何方?问题起于历史,答案则在当下。“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把自己的精神、信念融进祖国的江河,与人民的脉搏连在一起,审视世界,俯身耕耘,掌握扎实本领,提升核心竞争力,将青春和热血挥洒在新时代的奋进征程上!

(李洪亮 张贵礼 陈志强 整理 审核人 常慕佳)

责任编辑:陈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