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科发院党总支举办“学党史 担使命 促发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分享会

核心提示: 6月29日晚,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党总支联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教育培训学院6号会议室举办“学党史 担使命 促发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分享会,科发院党总支4个支部的8位党员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名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分享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和思考。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世英)6月29日晚,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党总支联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教育培训学院6号会议室举办“学党史 担使命 促发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分享会,科发院党总支4个支部的8位党员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名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分享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和思考。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向东同志出席分享会。学校办公室、纪委、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受邀担任评委。

重大项目处江晶同志分享了微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她说:“先烈坚定的信仰和感人的事迹激励着我们要做到在岗必须爱岗,在职一定称职,在任力求胜任”。培训中心傅敏喆同志回顾了新文化运动在全社会尤其是教育领域引起的巨大反响,她认为当前继续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中要更加主动服务师生,提升服务能力。期刊中心陆文昌同志分享了邓小平同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他认为“这个讲话启示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既要有科学的思维方法,又要有高超的落实能力”。基地平台处田宇同志从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四个方面汇报自己的党史学习体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七一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自己对学校科研基地平台建设管理工作的思考。电镜平台曹建波同志分享了自己完整阅读《红岩》后的感悟以及对于科研服务岗位的启示。成果管理处伍新玲同志分享了知识产权法制建设中的党史,全面梳理了我国的知识产权法制建设和我校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建立的完整历程。

本科生党员丁俊雅同志从“群众不满意,说明我们的工作有欠缺”等经典语句背后的故事,生动讲述了共产党人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的优良传统。研究生党员陈娟同志从“学党史,知校史”“寻足迹,学榜样”“感初心,悟使命”三个方面讲述了学习党史校史和张启发院士科技报国的事迹,分享了所在支部在勇攀科学高峰和服务师生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培训中心兰之祥同志通过1994年国内国际发展状况的强烈对比和2021年祖国发展现状,向大家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设强大祖国的伟大成就。综合办田经燚同志通过如何看待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如何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养分更好地促进本职工作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感悟。

经评委评议,田宇、傅敏喆两位同志荣获一等奖,田经燚、江晶、丁俊雅三位同志获二等奖,伍新玲、兰之祥、陈娟、曹建波、陆文昌等五位同志获三等奖。

李向东对每个同志进行了逐一点评。他指出,此项活动选题准确、内容鲜活、案例生动、形式新颖,是落实校党委“党建质量提升源头工程”的有力行动。今后各位党员同志要在做好党史学习者的同时,进一步深挖党史背后的故事,当好党史学习传播者,抓好师生支部共建,共担立德树人使命。

姚江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活动主题选的好、时间节点好、活动形式好、分享效果好,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促进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他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时间过半,下一阶段,党员同志要围绕“学党史、担使命、促发展”进一步深入思考。学党史,就是要高度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三个必然要求,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六个方面内容,以“持续跟进学、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挤出时间学、形式灵活学、刻苦钻研学”,推动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并固化总结学习成果。担使命,就是要勇担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努力践行宗旨,坚定奋斗意志,坚持恒心韧劲,努力践行宗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做到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纪律过硬。促发展,就是要促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不断提升科技工作的组织力和贡献力,进一步论证好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

姚江林要求,作为科研管理服务人员,要努力提高五种能力。一是努力提高研判能力,加强学习研究,主动识变应变,既要认清科技发展新形势,在变化的大局中做到顺势而为,又要认清自身方位,明确科技工作短板和改进路径。二是提高战略定力,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在洪山实验室、农业微生物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科学中心等战略科技力量方面,要下定决心,坚定信心,扎实推进。三是提高谋划设计能力。从“十二五”的项目组织,到“十三五”的组织项目,再到“十四五”的设计科研,在不断变化的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进程中,战略意识和战略研究能力一定要跟上,不断加强重大科研项目组织谋划。四是提高工作创新能力。要全面更新服务观念,创新管理思路,提出创新举措,为开展“0到1”的原始创新不断提供创新性、专业化的管理服务。五是提高执行能力,“一分谋划九分执行”,要围绕既定目标多找出路不找借口,要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全力开拓进取,争创一流业绩。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