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再荟狮山,补你一场未完成的仪式

核心提示: 今年的毕业典礼上,学校设立“2020专区”,邀约2020届因疫情未能参加毕业典礼的学子们归家,补他们一场未完成的人生加冕礼。不少2020届毕业生纷纷表示“太感动了”“仪式感满满”。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彭雨格)今年的毕业典礼上,学校设立“2020专区”,邀约2020届因疫情未能参加毕业典礼的学子们归家,补他们一场未完成的人生加冕礼。不少2020届毕业生纷纷表示“太感动了”“仪式感满满”。

在”2020专区“来自不同院系,不同颜色绶带的同学们坐在一起(记者 彭雨格 摄)

在“2020专区”,不同颜色垂布、来自不同院系的同学们坐在一起参加毕业典礼(记者 彭雨格 摄)

“弥补了去年的遗憾”

“能回学校参加毕业典礼就很开心了,没想到学校还给我们‘2020专区’安排了这么靠前的位置!”典礼开始前,动科1602的李煜琦一边整理学士服一边笑着说道。昨天晚上才到武汉的她,今早五点多便起床洗漱出发来到狮子山广场,“虽然很赶,但一想到能够和室友一起参加毕业典礼,弥补去年的遗憾,便觉得一切都值了。”

学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归家的喜悦(空着 彭雨格 摄)

学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归家的喜悦(记者 彭雨格 摄)

“2020专区”,炎热的天气也丝毫不影响2020届毕业生参加毕业典礼的喜悦(记者 彭雨格 摄)

“2020专区”,炎热的天气也丝毫不影响2020届毕业生参加毕业典礼的喜悦(记者 彭雨格 摄)

“毕业时的心愿,终于在今天得以圆满!”植科院20届研究生刘翠姣和她的丈夫冯飞在典礼现场合影完后感慨道。2018年,她与冯飞于华农相遇,从相识到相知,两人在华农度过了两年美好的研究生生涯。2021年,曾经的男朋友成了丈夫,但始终遗憾未能一起参加毕业典礼。“万幸,母校并未忘记我们,为我们设置‘2020专区’,圆了我们一个梦,华农不是终点,今后我们将继续奋力前行!”刘翠姣说道。

市营1601的李易泽和岳晟达相约一同回来参加毕业典礼(记者 彭雨格 摄)

市营1601的李易泽和岳晟达相约一同回来参加毕业典礼(记者 彭雨格 摄)

“再次相聚在一起,仿佛又回到了那段美好的大学时光。感谢母校为我们20届的毕业生补全了这个人生中重要的仪式,也让我们荟十六435的四个人有机会再次齐聚在狮山下。”工商1601的胡佳音说道,“我们始终遗憾宿舍四个人不能一起参加毕业典礼,所以当看到学校发布‘2020专区’的消息时,便约定了排除万难也要一同再荟狮山。”

“被幸福感与治愈感包围”

“流苏从右边拨向左边的那一刻,我感觉我的大学生活也真正画上了句号。”社工1603的江明辉连夜坐飞机从杭州赶回学校,只为奔赴这一场盛典。“特别感谢学校给了我们上台行“拨穗礼”的机会,当校长为我‘拨穗’的那一刻,难以言喻的幸福感包围了我,作为一名本科生有幸接受校长的‘拨穗’,是我一生都难忘的回忆!”他笑着说道。

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兆虎等“导师”团的老师为2020届毕业生拨穗并祝福他们(记者 彭雨格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等老师为2020届毕业生行拨穗礼(记者 彭雨格 摄)

“在‘毕业鼓励’环节,当高翅教授号召2021届的师弟师妹们为我们吹响狮山号角,当饱含祝福的号角声响起时,除了感到惊喜,我觉得我整个人都被治愈了。”植科1602的刘津易用“治愈”来形容她回来参加毕业典礼的感受,被保送中科院植物生态生理研究所的她开启了长达五六年的硕博连读生活,她说:“科研的压力让我时刻神经紧绷,回到华农校园的那一刻感觉所有的压力和烦恼都烟消云散了,仿佛又回到了去年刚毕业的那个时候,一样地热烈、一样地对生活充满爱,当我收到学弟学妹的祝福时,一直被人牵挂着的感动,深深地治愈了我。”

2020届毕业生吹响狮山号角(记者 彭雨格 摄)

2020届毕业生吹响狮山号角(记者 彭雨格 摄)

“看见了久违的学生,开心”

“准备学生返校虽然累,但是看见了久违的学生,开心!”典礼结束后,经济管理学院16级辅导员安波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今年毕业典礼的“2020专区”不仅牵动着返校参加典礼的学子们的心,也牵动着期盼学子归来的老师的心。据了解,经管院返校140余名2020届毕业生,约占2020届毕业生返校总数的五分之一,返校统计工作量大,去年安波已经调岗,但一听说16级的毕业生返校的消息,他立马建群将各类相关信息第一时间传达给学生。“今年没回来的同学,欢迎有机会回母校看一看!”对安波来说,看到“雏鸟归巢”是莫大的欣慰。

安波与学生们在“未来之窗”合影留念(经管院 供图)

安波老师与学生们在“未来之窗”合影留念(经管院 供图)

据了解,共有648位2020届毕业生参加了这次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返校前都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和学校有关提示办理了相关手续。很多未能返校的2020届毕业生,在云端收看了毕业典礼。“每年设2020届毕业生专属席位,直到所有2020届毕业生完成心愿。这是学校不变的承诺。”研究生院负责人告诉记者。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