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本科生院有位热心的“翟姐姐”

核心提示: 前不久,“美丽华农”qq群热闹非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王晓慧在找一位做好事不留名的“热心人”。经过多番寻找,原来这位“热心人”是本科生院的翟红,别人眼中永远积极向上、热心热情的“翟姐姐”。

“热心人”翟红

“热心人”翟红

翟红在进行日常工作

翟红工作日常

翟红和学生们在一起

翟红和同学们在一起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朱亿)前不久,“美丽华农”qq群热闹非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王晓慧在找一位做好事不留名的“热心人”:在排队接种疫苗时,她主动帮助有课的自己和门卫、医生沟通,“掐算”时间。在这位“热心人”的帮助下,王晓慧提前打上疫苗,并提前半小时赶到了教室。经过多番寻找,原来这位“热心人”是本科生院的翟红,别人眼中永远积极向上、热心热情的“翟姐姐”。

对工作:“很有想法,独当一面”

“当时我在排队接种疫苗,听到后面一位老师说待会有课,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我想办法和保安、工作人员沟通,请求开‘绿灯’让她提早打上疫苗。”回忆起那天的经历,翟红觉得只是举手之劳,根本没想到受助者会记在心上。

当本科生院吕叙杰看到qq群消息的时候,他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翟红。他这样形容翟红:“她爽朗的笑声特别有感染力,百米外都可以听得出来,总是非常热心帮助身边的人。”理学院成协设也提到:“她做事雷厉风行,执行力强。工作前期安排细致,过程中落实到位。”

翟红1999年考入华农,本科毕业后留校,在工学院承担教学秘书十六载,2019年7月进入本科生院教学运行管理处工作。

在工学院工作期间,学生人数从八百名增长到近两千名,作为教学秘书,翟红承担着很大的压力。因工作需要,翟红背下了全院几乎所有教职工的电话号码,被戏称为“小灵通”,打电话时不查号码簿直接问她,翟红张口就答。翟红还被戏称为学院的“大管家”,学院老师们常常说“有困难找翟红”。

在本科生院,翟红主要负责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及校内各类考试的组织工作。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学校不得不调整教学方式,没有现成的线上考试经验可借鉴,只有迎难而上。翟红与同事多次深入学院调研,探讨试卷命题的科学性,分析具体实施的可行性。“那段时间常常是先提出一个想法,随后在探讨中被推翻,再改进,就是这样一个循环往复、曲折深入的过程。”

2020年5月11日,我校开启首场线上考试,这场来自“云端”的考试作为国内首批推行线上考试的典型案例先后被人民日报、湖北日报等刊登报道,也陆续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上门“取经”。

2019年以来,翟红组织了四次四六级考试,她不断反思,推出了许多创新措施。她提出激励学生参加考试的方案,改革缺考学生座贴条形码录入方式,推进考务人员分层分级培训,优化考场分区布局,为考试的顺利进行提供有效保障。

即使是常规工作,翟红依然会力争常做常新,在细节上创新。与翟红共事十多年的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学秘书贺继鸿如此评价她:“翟红在工作上十分有想法,可以独当一面。”

2021年6月的四六级考试设置了隔离考区,为了保证拆卷和发卷的时间与规定时间一致,他们需要在十分钟内从四教送到一教隔离考区。为了不延误隔离考生顺利开考,翟红与同事一起充分研讨,反复酝酿与演练。最终在考试当天,她骑着电动车、在四分钟内按规范要求顺利完成四六级考卷转送工作,确保了隔离考区的正常开考。试卷送到时,正在隔离考区看望考生的校领导笑着说:“无速度不翟红”。

对学生:“看到同学们的点滴进步,我觉得特别满足”

在工学院工作十六载,翟红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翟红说:“当班主任的经历对我的影响特别大。我一直将担任班主任作为服务学生的重要窗口,用心去反思和改进自己的工作。”翟红一直很怀念这段愉快的时光。“我永远记得,担任班主任所带的2012届班级毕业生在领毕业证的当天,私下约好一起来到我办公室,他们每个人手里拿着毕业证,齐刷刷地向我鞠了个躬,我内心非常感动。”回忆起这个场景时,她眼角微微泛着泪花。

对学生来说,翟红就像一个大姐姐。“毕业前的那个冬天,我毕业论文课题的实验需要在校外基地完成,每次我下班赶去做实验,翟老师都让我骑她的‘小电驴’,还让我多穿点注意保暖。”翟红曾经的学生助管,已经毕业的学生曾琼回忆起和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仍然觉得十分温暖与感动,“做了很久的实验项目,因为实验设备出了故障,导师告诉我说需要换课题,刚好那段时间奶奶也病重了,我要冒着大雪赶回家去。因为我的票很早,大雪封路,校车还没开始工作,翟老师五六点就起床,开车到学生公寓接送我。”

工学机械专硕1班的师哲是翟红担任班主任时的学生,他回忆起和翟老师的故事,仍然历历在目。“翟老师每个学期总会组织一次合影,以此记录学生四学年的变化。有一个学期,她大病了一场,但她依旧密切关注那些成绩下滑或家庭出现变故的同学近况,除了直接约谈外,还会通过班委对他们进行跟踪关注。人生能够遇到翟老师这样的好老师,真的很庆幸。”师哲由衷说道。

有一次四六级考试,翟红了解到有一名考生存在视力缺陷,她提前和监考老师沟通,还特意为其送去台灯和插座。考生考完感激地留言:“感谢您,没想到,您为一个素不相识的残疾学生考虑这么周到,真的好感动。”

对生活:“心中有光,努力向阳”

从开始的“丫头”,到大家眼中“翟妹妹”,到人人称赞的“翟姐姐”,她总是用阳光照耀他人,用真诚温暖集体。

“在华农学习工作的18年,一直从事本科教学管理工作,无疑是非常忙碌的。但是,不同的集体,不同的环境,每到一个地方我都能感受到善意和爱的力量。” “感恩”是翟红经常提到的词,对待身边的一切,她总怀着一颗感恩之心。

翟红非常“热心肠”,看到别人有什么困难总是尽心尽力伸出援手。翟红曾偶遇一位学生家长愁容满面地徘徊在办公楼前,她上前了解该生实际情况后,结合自己所熟知的学籍管理制度与政策,为其提出了合理可行的建议,并积极联系相关处室的同事,为其排忧解难,春风化雨般的话语让无措的家长十分感动。事后,家长特意发来感谢:“你就是我生命里的贵人,不然我们真不知该怎么办,谢谢你!”这位家长每逢节假日都会发来问候,在孩子取得成绩或进步时还会主动通过微信与翟红分享。

翟红觉得,如果人人都能付出爱,那么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她一直这么想,也一直这么做着。一次,她偶遇一名老人行色匆匆提着重物,骑着电动车的翟红主动提出帮忙,将其及时顺利送至目的地。虽然自始至终也不知道彼此的姓名,但翟红认为,一个善意的举动总能感动人们的心灵,她认为这是为建设美丽华农做的一点点贡献。

翟红还是一个爱好文学和写作的人,她描述自己“热爱生活,有一颗善感的灵魂,偶有所思,喜欢用文字随手记之”。在疫情期间,她将自己的所感所思诉诸笔端,写下《闭关随笔——记游离于武汉之外的72天》等诗歌。

“不管在什么岗位,能够多做一些有意义、积极向上的事情,像一束光一样照亮很多东西,哪怕很微弱,也是很美好的事情。我希望自己也能够像太阳一样发光发热,这样生命才有意义和价值。”

正如她在原创诗歌《愿》中所写:“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心中有光,努力向阳。”

审核人:王春潮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