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水产学院:永做向上向善水产人

核心提示: 水产学院为毕业生开展了党史配音大戏、临别党课、水产邮局、飞鱼集和从游杯毕业生篮球赛等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先锋)每到毕业季,就是水产小鱼“出塘”的时节,水产学院针对毕业生开展了党史配音大戏、临别党课、水产邮局、飞鱼集和从游杯毕业生篮球赛等活动,希望毕业生在浩瀚的海洋中乘风破浪,奋勇向前。

追求向上激情——文武双全、师生从游

水产学院“从游杯”毕业生篮球赛在东运动场的篮球场举行,师生代表队之间进行了激烈比赛。毕业生杨国栋在比赛前几天就开始训练,他期待在篮球赛中取得不错的表现,让大学不留遗憾。赛场上激情拼搏,中场活动也设置了投篮等娱乐活动。赛后杨国栋说道:“篮球赛对我来说,是一个和老师们交流的机会,本次毕业生篮球赛是我大学最后一次球赛,很难忘。球赛中的拼搏精神也会激励我在今后更加奋进。”

伴随着青春昂扬的旋律,一帧帧照片展示在大家眼前。“没想到我的照片居然在MV里面,毕业季听着歌,看着自己的照片,怪舍不得的。”张智伦的感叹是大多数毕业生的心声。歌曲由水产1904班黄钿博创作,作为献给毕业生学长学姐的青春祝福。他说:“创作是一件快乐的事,在值得纪念的时间为毕业生创作更让我倍感幸福。”毕业虽是离别,但水产学院的独家记忆和幸福时光永远“鱼你一柒”。

追求向善理想——记忆回首、奔赴前程

泛黄的大一照片被拍进手机,连同四年的故事一起上传至相册,汇编成影集——“飞鱼集”,每个人都在飞鱼集中找回了大学的青春岁月,青涩的笑容变得甜美,懵懂的眼神变得灵动且坚毅。“四个人,越过山海,跨越人海,相遇在几十平米的宿舍。从清晨到日暮,从青涩到成熟。”这是即将奔赴中山大学的黎美青的真切感受。毕业生李威锋对“飞鱼集”感触很深:“席慕容曾说,随翻开那发黄的扉页,命运将它装订得极为拙劣,含着泪我一读再读,却不得不承认,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这两周水产学院门口立着一个信箱。“十年后的自己家庭幸福,有稳定的工作、一辆车、一间温馨的房……”带着微笑,毕业生肖正雨向信箱中投进自己对未来的青春约定。邮局为毕业生们提供明信片邮寄服务,一张张明信片既记录着毕业生们对大学的青春记忆,也饱含着对未来的期许。多年后的回首见证每一位水产人的初心和成长。

追求向心力量——力行觉知、继往开来

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给毕业生党员带来题为“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的党课,水产养殖学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刘颖深受感动,她说:“毕业临别党课像是最后一次叮嘱,既有对同学们的期盼和祝愿,也有对即将离校的我们的告诫与提醒,在踏上新征程之际给予我们信心与力量。”

毕业生临行,学院117位党员组成党员服务队,在宿舍楼下设立服务点,协助毕业生搬运行李。为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难,学院特意在新基地腾出一间仓库,为在本校读研的毕业生暂存行李。“虽然我能做的不多,但劳动和流汗都是快乐的,能为学长学姐服务更让我内心充实!”连续上下四趟六楼的2019级本科生党员金庆钊感叹道。

6月18日晚,学院“声临其境”毕业季党史配音大戏于综合楼501开展,毕业生党员通过现场配音和视频展示演绎了《拒签合约》《奋起反抗》《嘉兴南湖上的高歌》《建党伟业》等精彩片段。党史故事配音声情并茂,党员身临其境,重温激情岁月。对于即将开启新一段旅程的毕业生党员们来说,回望历史发展也是一种启程的展望。“这次配音是我大学第一次体验,既激动又紧张。通过对视频的揣摩,我对党史故事和人物也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毕业生党员潘键认真地说。

毕业季是留恋、是青春,亦是升华。正如水产学院大厅屏幕上所写,“永做上善水产人”,这是学院对每一位毕业生的期望与嘱托,更是一代代水产学子的精神内核,希望毕业生们秉持向上向善的水产精神,胸怀家国,在浩瀚的海洋中乘风破浪,奋勇向前。

审核人:曹玉琼

责任编辑:徐行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