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高翅在2021年“毕业鼓励”上的演讲

核心提示: 6月26日上午,学校在狮子山广场隆重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了“毕业鼓励”环节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师生反响强烈。南湖新闻网现予以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微信图片_20210626215948

大家好!

从我们定下6月26号这天上午举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那一刻开始,很多人都在看天气预报,还有不少人告诉我,预报说今天有雨。我完全可以理解,因为这几年毕业典礼都经受了风雨的“洗礼”。我跟组委会的老师说,风雨无阻。因为我想,我们是狮子山下的“狮子座”,坐在狮子山广场一定能够呼吸宇宙、吐纳风云,遇到风风雨雨很正常。何况我们一起在人生路上风雨兼程、风雨同舟。

我没看天气预报,不过既然大家这么关注今天会不会下雨,我就不妨就“雨”的话题多说几句。我清楚地记得,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的时狂风暴雨,来得有些突然,却也暗合了华农人“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情怀。我们在这个校园心系天下,哀民生之多艰,这是我们的家国情怀,也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

我再回到今天这个特别的时刻。华农的毕业生迈出校门、走向社会,意味着我们党和国家又多了一批经世济民之才,可谓猛将如云、谋臣如雨。因为你们在这所大学接受了这么好的教育,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必定风雨如磐,坚不可摧。当你们背起行囊跟母校作别的时候,即使真的下雨,也是“好雨知时节,送君乃发生”,风雨相送,别有情致。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今年毕业季的广场喷泉是紫色的,喷洒开来形成细润的紫雨,我们谓之“狮山紫氲”,寓意着我们的人生、我们的学校、我们的时代,“紫气氤氲满乾坤”。

在这里,我要特别提一下,去年因为疫情,有不少2020届毕业生未能返校参加毕业典礼,我曾在这里邀约他们来年再荟狮山,我们将在毕业典礼现场为他们设立专区。今天,648名2020届毕业生如约而至。我谨代表在这5平方公里山水校园诗意栖居的全体华农人热烈欢迎2020届毕业生回家!请2021届毕业生全体起立,面向“2020专区”,举起“狮山号角”,以最嘹亮的号角声欢迎2020届师兄师姐回家!

我还要告诉毕业生们,在典礼现场,有一个既未穿导师服、也未着学位服的方阵,这就是一直和你们的青春作伴的学校管理和服务人员,以及典礼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让我们向他们致以诚挚谢意和崇高敬意!

我们还要向家长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

2021届毕业生于我而言有特殊的记忆。你们入学时的情景我历历在目。你们还记得开学典礼吗?当时,我是开学典礼的主持人。我说了三个“怎样”:你怎样,华农就怎样;你怎样,国家和民族就怎样;你怎样,世界和人类就怎样(You are shaping HZAU.You are shaping the country and the nation.You are shaping the world and humankind)。

现在请大家打开学校为你们准备的毕业礼物,我们谓之“狮山号角”(Shishan Horn)。这是老师们对毕业生的殷切祝愿和心意。“狮山号角”承载着这几层含义:

一是欢庆(congratulations)的号角。号角声传递出欢喜的音符,庆祝大家顺利完成学业,所以我要大声地向你们说一句:毕业快乐!Happy graduation!让我们一起吹响手中欢庆的狮山号角。

二是奋斗和奉献(hard working & dedicating)的号角。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奉献,新时代就是奋斗者、奉献者的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永不停歇再出征的时代号角已经吹响,创新创造的天地无限广阔。我们这代人就是要担当使命,用奋斗开创幸福未来,用奉献照亮美好人生。我们华农人,无论在哪里,都要吹奏出新时代奋斗和奉献的最强音。

三是前进(progressing)的号角。今年是我们党建党百年,回望历史,征途如虹,号角激昂,“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永远跟党走,吹响奋勇前进的时代号角。我们“狮子座”的词典里没有“内卷”和“躺平”,英文词典里也没有“involution”,只有“creation”“innovation”“evolution”。要知道,所有的成就都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只有永不停步,厚积薄发,才能化蛹成蝶。你们在这所大学已经构建了正确的意义世界,树立了正确的“三观”,这些一旦形成就不会轻易质疑和动摇,更不会被轻易击垮。通过学习党史,我们知道了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如果感到了倦怠,那就看看狮山号角吧,看到它,你就会知道母校一直在为你加油呼号。无论你在哪里,母校永远是你的坚强后盾,狮子山是你永远的靠山!今年是牛年,三牛为“犇”,希望大家勇往直前、所向披靡。我认为与这号角声最为匹配的一首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让我们一起气势如虹地唱出来——“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四是自信(confidence)的号角。首先是“四个自信”(not only self-confidence or bullish, but confidence in the path, theory, system, and cultur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我们个体的自信应建立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四个自信”的基础之上。最近召开的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新时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华农学子要增强作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和豪气,“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自信,开辟未来新征程。

五是祝福(blessing)的号角。有人问这号角的材质是什么,我要告诉大家,它是真正的牛角。把牛角做成号角作为挂件,在我们的文化中意味着吉祥如意,象征着平安顺遂。我们送给每个毕业生一支牛角号,也是送给大家的祝福。今年是辛丑牛年,我更想说的是,我们要牢记和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致辞中说到的“三牛”精神———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创造不愧于时代、不愧于人民、不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老师们,同学们!“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让我们共同吹响狮山号角,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出发!

祝大家如虎添翼、展翅高飞!

毕业快乐!

(注:全文根据录音整理,文中英文内容是高翅演讲时对毕业典礼现场的国际学生所说)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