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6月25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开展党的百年奋斗史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志伟6月25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开展党的百年奋斗史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阶段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为高校的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新时期、新阶段高校科技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包括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和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同时要强化研究性大学建设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对接,加强技术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要研判形势、顺势而为,要管大事、谋全局、抓根本;二要增强自信、努力作为,要对国家的创新能力,创新国家建设充满信心;三要自立自强奋发有为,新时期学习科技工作要实现“顶天工程”“立地工程”“育人工程”“惠民工程”“破立工程”五大工程。做到科学研究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基础研究真有发现,应用研究真有突破,成果转化真有贡献。

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巡察办主任余斌通过学习十八大以来党的奋斗史,他谈了三个方面的学习体会,一是深入学习理解新思想,必须要深入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主要矛盾、发展理念和目标,尤其要学习理解总体纲领和实践方略是实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基础是“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二是深刻认识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带领党和国家事业进行了从大国向强国、大党向强党、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变革;三是清醒看到面临的风险挑战,砥砺奋斗现代化新征程,从世界局势看,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更加突出,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世界秩序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化,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推动“两个革命”,尤其是要勇于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发展规划部部长王平祥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表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和保障人民权益,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大意义。《民法典》的编纂坚持问题导向、植根民族文化、形成法治新格局,编纂成功先决条件是党的全面领导坚强有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色、实践特色。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常抓不懈。这也是依法治校的重要工作,有助于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一要强化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二要强化服务师生,成为价值追求;三要强化制度建设,提升治理效能。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冯永平结合学习领会与贯彻实施新修订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表示,此次教育法的修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对教育基本法律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修订的五个条款丰富了教育的指导思想、凸显了教育的重要地位、完善了教育方针、充实了教育内容,健全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法律规范和制度要求,对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深入学习领会新修订的教育法,通过与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破解教育领域突出问题四个方面的紧密结合,全面增强依据教育法保障推动教育改革、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能力。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教育法,一是健全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二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三是依法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四是着力维护教育公平公正。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义生结合学习表示,《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贯穿其中的辩证思维坚定的宗旨意识和世界情怀的大国担当。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一是结合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原文,精读研读《摘编》,加强深学细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贯彻落实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自觉性;二是结合庆祝建党百年重大活动对网信工作的要求,加强网络阵地管理,落实重要时期网络安全措施,并使之常态化,以全面提升校园网络安全维护能力和水平;三是结合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讲话精神,以落实建好首批微公号工作要求,引领推进校园媒体矩阵建设和新媒体传播能力建设,加强与主流国际传播平台合作,加快提升学校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四是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咨询,再审视、再完善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为“十四五”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支撑保障。

校团委书记彭小川结合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精神谈了自身学习体会。一是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中国际视野的重要性。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共产党必须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为广阔的视角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二是运用多样化宣传渠道才能讲好中国故事。需要进一步丰富讲故事的主体,发挥留学生的主体作用。留学生们作为故事的讲述者以亲身经历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抗疫实践、消除贫困的成效,会更有亲和力和可信度。引导留学生全面客观了解中国国情,努力成为沟通中外的友好使者。三是要努力培养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兼具的新时代大学生。引领更多的华农青年,既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又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积极参与扶贫减负、环境保护等国际事务,积极成为人类文明的传播者、生态环境的守护者,充分展示泱泱大国青年的气度与格局、责任与担当。

校党委书记高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背景下,坚定“自主创新事业大有可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大有作为”的信心,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更要知其必然,树立大历史观,不断培养系统思维,才能做到行稳致远。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启了新时代,这个时期完满收官“十三五”并圆满开局“十四五”,在世界治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中国成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最大的变量。在学习中要坚持问题导向,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坚持目标性、系统性、全面性和战略性,处理好“一域”和“全局”“一时”和“一世”的关系。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教育法》,要做到党的教育方针规范表述,耳熟能详和自觉运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要树立互联网思维,正确认识“人类正在进入一个’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时代”,正确理解管理和服务、教育教学以及未来生产生活方式发生的深刻改变。认真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精神,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为国家的外交战略服务,培养知华、爱华、友华的留学生。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