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长李召虎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心怀大德 建功新时代

核心提示: 6月26日上午,学校在狮子山广场隆重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长李召虎在典礼现场发表《心怀大德 建功新时代》讲话,南湖新闻网现予全文发布,以飨读者。

IMG_8792

心怀大德 建功新时代

华中农业大学 校长 李召虎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代表党委书记高翅老师,向所有的毕业生及你们的家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扎根讲台、服务保障、辛勤耕耘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给予学校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今天的典礼现场,还特设有2020毕业生专区。去年,部分同学因为疫情阻隔,没能返校参加毕业典礼。高翅老师与大家邀约,今后每年的毕业典礼,我们都会设立专区专席,欢迎大家重返母校参加人生的“加冕礼”。今年,我们特地把毕业典礼时间定在了周六,迎回了648名2020届毕业生。让我们对同学们的归来致以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从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起,你们的人生就已经与华中农业大学血脉相连。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共同欢庆了70周年国庆、双甲子校庆,共同开启了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我们还和全国、全球人民一同抗击一场突如其来、影响巨大的新冠疫情,共同见证了全体中国人、全体华农人守望相助的力量。这种守望相助的力量让我们明白:无论面对任何挑战与困难,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价值追求、开放友善的生活态度是战胜艰难险阻最有力的武器。

今年的毕业季,我送给同学们的关键词是:德。德是道德的德、品德的德、立德树人的德。当下的你们,正处于最富有冲劲和热情的年龄,不乏好奇心与创造力。这些是你们身上所独有的“亮色”。要想获得持久的成就,你们还需要一种坚实厚重的“底色”。这种底色,我想就是:德。习近平总书记讲“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虽然,大学生活为同学们修身养性、厚积知识提供了时间和空间,但德的养成,需要更长的时间、更多的历练!毕业在即,同学们还需要在新的环境圈、新的朋友圈、新的知识圈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自我。只有既有广博精深的知识武装,又有由内而外的“大德”,才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份大德,来自哪儿?如何养成?我想,可以从历史和他人身上获得启示。

再过五天,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百年党史告诉我们,理想信念是大德之魂,心中有理想,眼中才有方向,脚下才有力量。中国共产党从“开天辟地”建党到“改天换地”建立新中国,从“翻天覆地”进行改革开放到“惊天动地”步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走的每一步都是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大德为遵循、为指引、为方向。坚定的理想信念、执着的道路信仰、不渝的事业信心,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根本原因。

正因为有大德,才能看准“大方向”。在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的紧急关头,我们所在的武汉这座英雄城市,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没有因为白色恐怖而惊慌失措,毅然决定到农村去、到人民中去,践行“枪杆子里出政权”!

正因为有大德,才能做到“大无畏”。很多同学参观了前不久学校举办的《红岩》特展。许云峰、江姐是为革命牺牲的千百万共产党员、仁人志士的缩影。“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是共产党人的力量源泉。

正因为有大德,才能作出“大抉择”。面对新冠疫情,中国共产党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出生不久的婴儿,到100多岁老人,不放弃救治每一位患者。在湖北,就有3600多名80岁以上患者被治愈,年龄最大的108岁。

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做了大量的选择。今后的人生路,同学们也将面临各种选择。自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扬起理想信念的风帆,将能够让大家的人生路越走越宽阔、越走越精彩!

先贤榜样、时代楷模告诉我们,家国情怀是大德之基,胸怀祖国、热爱人民,国家好、集体好,个体才能真的好。5月22日,袁隆平老先生永远离开了我们,很多同学都自发地在朋友圈、微博上表示敬仰之情。老百姓怀念袁隆平先生,因为他的心中时刻装着国家和人民。他把毕生心血献给了杂交水稻事业,一生只做一件事,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

还有一位榜样,被习总书记称为“太行山上新愚公”的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他常年深入太行山区,把农民的需求作为自己的科研课题,把论文写在太行山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的家里。李保国老师曾说,他一生最得意的是“把我变成了农民,把农民变成了‘我’”。李保国老师变成农民,赢得了农民的信任;把农民变成他,成为懂技术、能致富的农业专家。

作为新时代农业大学的毕业生,今天,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我们要学习先贤榜样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矢志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立足本职岗位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中实现个人价值、收获成长。

身边人身边事告诉我们,“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是大德之行,做到了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就能涵养大德。母校办学123年来,一代代的华农人勤读力耕,坚守教育的梦想与初心;立己达人,践行时代的使命与责任。上个世纪60年代,中国柑橘学科的奠基人、我校园艺系教授章文才老先生,一头扎进三峡库区秭归县,向当地农民传授技术,帮助发展柑橘生产。新时代,章老先生的精神仍在发扬光大。邓秀新院士领衔的柑橘团队初心不改、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发展了我国两纵两横的柑橘优势产业带,成功实现“一树柑橘红全年”,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出了真正高水平、有价值的大论文,走出了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华农模式。这是一代代华农人的大德。

前不久,学校举行了“海大活动周”。由88级校友薛华同学创办的海大集团,始终以服务“三农”为初心,在专注与坚守中实现了突破,成长为超千亿产值的世界一流创新型农牧企业,是全球前5的高科技饲料生产企业。薛华校友带领海大集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向世界、引领产业的奋斗历程,是改革开放以来学校毕业生在农业产业一线奋力创业、强农报国的典型代表。我们还有很多、很多校友,他们在普普通通的岗位,踏实而努力的工作,默默无闻的奉献,他们同样是富有美德的人,同样是母校的骄傲!前不久,2016届校友赵颖彪和2018届校友张玉婷受邀回母校,他们毕业后都选择了赴西藏基层就业,在海拔3850米的青藏高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唱响了他们的青春之歌。这是新时代华农人的大德。

前进要奋力,干事要努力。同学们,无论何时,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它会让我们永不偏航。无论何时,请牢记“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它会让我们茁壮成长。无论何时,请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永远追求真善美,它会让我们精神富足。无论何时,母校永远是你们前行中的坚强后盾,狮子山、南湖畔永远是你们的心灵港湾!欢迎大家再荟狮山!

最后,愿同学们常怀大德、常怀大爱,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建功立业新时代!祝大家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