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华中农大学子百幅手绘致敬百年党史

核心提示: 6月24日,100幅“手绘百年党史”速写手绘作品在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北楼二楼、三楼展板展出。

线条勾勒辉煌史,百幅手绘话百年。6月24日,在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北楼二楼、三楼展板上,100幅用黑色线条勾勒的“手绘百年党史”速写手绘作品一经展出便吸引了大量师生驻足观看。

<p>百幅手绘作品描绘百年党史。通讯员供图</p>

百幅手绘作品描绘百年党史。通讯员供图

《微微巨轮》《转折·探寻革命新路》《当家作主》《翻一番,奔小康》《上九天揽月》……一幅幅作品生动直观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和力量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转折·探寻革命新路(风景园林2018级本科生孙长虹作品)

转折·探寻革命新路(风景园林2018级本科生孙长虹作品)

飞夺泸定桥(风景园林2019级硕士研究生商烨作品)

飞夺泸定桥(风景园林2019级硕士研究生商烨作品)

强军战歌(风景园林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梦珂作品)

强军战歌(风景园林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梦珂作品)

“我们可以用画笔来讲述党史,传递红色记忆!”4月中旬的一天,在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上,党支部书记黄子秋向党支部成员发起倡议,大家纷纷响应。在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并多次集体讨论选取创作内容后,大家便拿起笔,分头开始了创作。

历时50余天,由本、硕、博共97人组成的“党史绘画小组”完成了以“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和“惊天动地”四个部分构成的100幅速写绘画作品。作品以重要历史事件为线索,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党史上四个重要历史时期的经典场景,以宏观呈现与微观细节结合的艺术的方式生动再现,并配以注解讲述图片里的故事。

细腻的线条勾勒出一栋三层楼建筑,“八七会议”旧址的原貌跃然纸上,这是风景园林1801班的孙长虹同学所创作的作品。创作初期,孙长虹一直在想该如何更好展现在1927年于汉口召开的“八七会议”的精神和历史意义。通过认真学习党史资料,查阅党史书籍,他决定用钢笔线条再现出八七会议会址这一历史建筑。2013年“嫦娥三号”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朝“登月”梦想迈出重要一步,风景园林2017级博士研究生吴雨浓从起稿到草拟再到完成,几易其稿,终于完成了《广寒宫之约》这一作品。

谈及此次“手绘百年党史”特色学习活动,党支部书记黄子秋表示,同学们在自主创作的过程中,只有对所要创作描绘的历史事件认真学习、深刻体悟,才能更好地在作品中呈现,这也真正实现了党支部成员“人人学党史,人人讲党史”。

除了展示,党支部还将大家的作品制作成了画册,并在每一幅作品旁添加了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并回复当页标题,就能收听到作者对于党史故事的语音讲解,增加了视听体验。“我们准备将画册赠送给即将离校的毕业生党员们,希望他们在未来继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在这伟大的时代书写他们的历史篇章。”

(长江日报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徐行)

原文链接:http://www.cjrbapp.cjn.cn/p/482373.html

责任编辑:于栩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