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园艺林学学院百幅手绘致敬百年党史

核心提示: 近日,历时50余天,由园艺林学学院97名本、硕、博组成的“党史绘画小组”完成了100幅速写绘画作品,致敬百年党史。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线条勾勒辉煌史,百幅手绘话百年。6月24日,在园艺林学学院北楼二楼、三楼展板上,100幅用黑色线条勾勒的“手绘百年党史”速写手绘作品一经展出便吸引了大量师生驻足观看。

《微微巨轮》《转折·探寻革命新路》《当家作主》《翻一番,奔小康》《上九天揽月》……一幅幅作品生动直观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和力量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我们可以用画笔来讲述党史,传递红色记忆!”4月中旬的一天,在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上,党支部书记黄子秋同学向党支部成员发起倡议后,大家纷纷响应。风景园林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风景园林本科生党支部也都加入了进来。

1 转折·探寻革命新路(风景园林2018级本科生孙长虹作品)

《转折·探寻革命新路》(风景园林2018级本科生 孙长虹 作品)

2 古田会议(风景园林2018级本科生傅函珣 作品)

《古田会议》(风景园林2018级本科生 傅函珣 作品)

3 飞夺泸定桥(风景园林2019级硕士研究生 商烨 作品)

《飞夺泸定桥》(风景园林2019级硕士研究生 商烨 作品)

4 南水北调(风景园林2020级硕士研究生 李岑枫

《南水北调》(风景园林2020级硕士研究生 李岑枫 作品)

5 同一个梦想(风景园林2019级硕士研究生 孔心依 作品)

《同一个梦想》(风景园林2019级硕士研究生 孔心依 作品)

6 广寒宫之约(风景园林2017级博士研究生 吴雨浓 作品)

《广寒宫之约》(风景园林2017级博士研究生 吴雨浓 作品)

7 强军战歌(风景园林2020级硕士研究生 李梦珂 作品)

《强军战歌》(风景园林2020级硕士研究生 李梦珂 作品)

在所有支部成员自学《中国共产党简史》,并多次集体讨论选取创作内容后,大家便拿起笔分头开始了创作。历时50余天,97名由本、硕、博共同组成的“党史绘画小组”完成了以“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和“惊天动地”四个部分构成的100幅速写手绘作品。作品以重要历史事件为线索,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党史上四个重要历史时期的经典场景,以宏观呈现与微观细节结合的艺术的方式生动再现,并配以注解讲述图片里的故事。

细腻的线条勾勒出一栋三层楼建筑,“八七会议”旧址的原貌跃然在纸面,这是风景园林1801班的孙长虹同学所创作的作品。创作初期,孙长虹一直在想该如何更好展现在1927年于汉口召开的“八七会议”的精神和历史意义。通过认真学习党史资料、查阅党史书籍,他决定用钢笔线条再现出八七会议这一历史建筑。“一方面,它是八七会议最直接最典型的代表和象征;另一方面,八七会议旧址就在武汉,我曾去过多次,对旧址有比较深的印象和感受。”孙长虹说,他在用画笔重现旧址样貌时,也在用心去回忆那段历史,一笔一划的描绘中,他慢慢感受到了“八七会议”所体现出的中国共产党人敢于创新、不怕困难的精神。

2013年“嫦娥三号”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朝“登月”梦想迈出重要一步,那这个载入史册的瞬间该如何呈现,是风景园林2017级博士研究生吴雨浓在创作时想的。从起稿到草拟再到完成,吴雨浓几易其稿,终于完成了《广寒宫之约》的作品。画面中,仙气十足的嫦娥柔美妩媚地绕月飞舞,“玉兔号”月球车则紧跟嫦娥在月球着陆探测。“一开始准备以发射的场景作为主体,但在构思时发现,可将这一重要事件用虚拟与现实的内容表现,这样便会生动许多。” 吴雨浓和记者说道。

0“手绘百年党史”画册_副本

画册(记者 徐行 摄)

谈及此次“手绘百年党史”特色学习活动,黄子秋表示,结合风景园林的专业特色学习党史,既是一种创新,也能激发党支部成员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同学们在自主创作的过程中只有对所要创作描绘的历史事件认真学习、深刻体悟,才能更好在作品中呈现,这也真正实现了党支部成员“人人学党史,人人讲党史”。黄子秋说:“除了展示,我们还将大家的作品制作成了画册,并在每一幅作品旁添加了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并回复当页标题,就能收听到作者对于党史故事的语音讲解,增加了视听体验。我们准备将画册赠送给即将离校的毕业生党员们,希望他们在未来继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以党的精神谱系在这伟大的时代书写他们的历史篇章。”

审核人:蔡江

责任编辑:徐行